【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事業女性投身社企 燃亮他人

發佈時間: 2017/10/20

有時見到家人患病,往往痛苦過自己患病。關蘇肖恩和張德蘋兩位事業女性,選擇將悲傷轉化為積極態度,毅然放下了專業,分別創立社企「Comfort Me」和慈善團體「磐石協會」,以另一身份燃亮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

前會計師辦學 助特殊青年追夢

張德蘋本身從事會計,更曾效力4大會計師樓之一的畢馬威。事業如日中天,結婚後卻誕下有聽障的兒子,她為照顧家庭而離開會計行業,轉職理財顧問。

類似遭遇在本港並不罕見,有自閉症或是學習緩慢等,這班孩子在主流社會不容易被接納。她想到社會上有些有心人願意接納自閉症或其他有需要的年輕人,而自己也有能力助人圓夢,於是在2009年成立磐石協會,以慈善團體註冊,資金來自業務收費、公開籌款和項目資助。

協會核心業務,是全日制課程。課程主要對象是已經完成中學課程、但無業的特殊青年,讓他們一步一步發掘自己夢想和潛能。第一步是先讓他們知道自己是一個個體,可以有自己夢想並且跟人分享,「不是由他人指派他們做清潔、做打雜,而是問他們想做甚麼,我們一起去行。」此外,亦安排會員參與社區活動如話劇演出、參與文創市集展示畫作等,讓外界認識到特殊青年也是社會一分子的機會。

發掘潛能 融入社會

協會會員計有自閉、發展緩慢、聽障、視障、唐氏綜合症等特殊青年,「正因為大家都不同,失明的可以幫助聽障的,聽障者可以幫正常的人做繙譯,大家都找到自己的有用之處。」由成立至今,協會大約招收了百多名會員。

打造平價復康胸圍 乳癌患者重拾自信

Comfort Me(樂柔美)創辦人關蘇肖恩(關太)原先協助丈夫打理建築師樓,主力負責物料配搭、裝潢設計。直至多年前,她一位家人患上乳癌,做完切除乳房手術後,為日後如何穿衣服而感到徬徨。機緣巧合下,關太認識了一位開設胸圍廠多年的朋友,傾談間,兩人都覺得是時候為社會出一分力而非單單賺錢,於是一拍即合。品牌在2015年3月成立,以社企作定位,主打專為做完切除乳房手術的乳癌康復者而設的復康胸圍。

坊間一直有專為戴義乳人士而設的胸圍,但選擇少而售價高,動輒要數百甚至逾千元。樂柔美的復康胸圍則賣299元3個,她期望人人都負擔得起。設計方面,設有暗袋用以收納義乳,避免病人長時間將人工造出來的義乳在身上。此外,還有適用於療程中的胸圍,採前扣設計,「有些病人的癌細胞已經擴散至淋巴,要將前哨淋巴組織切除,腋下也有傷口,好難自己扣胸圍。」

連結不同階層女性

關太會到癌症中心幫病人度身,再免費提供一個合適的復康胸圍給病人。她形容患上乳癌的婦女失去自信,傾向收起自己,結果容易被人忽略,「我想告訴她們,有人關心她們,我造這些胸圍不是要賺她們錢,只是想分享自己的資源。」她坦言,只希望品牌能一次過連結不同人生階段和不同階層-由年輕到年老、患病或貧窮-的女性,故此產品還包括一般的胸圍和運動胸圍,同樣以不加鋼綫為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