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發展 先棄私利

發佈時間: 2017/10/20

為配合落實元朗橫洲發展計劃第一期,政府最近公布,明年初才會在範圍內進行清拆行動。與其他發展項目一樣,橫洲計劃是幾經波折,才走到這一步,若與內地的發展步伐比較一下,香港就顯得落後太多,每個港人好應為社會設想一下。

根據政府1年前公布的《橫洲發展的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單從技術層面去預計,項目第一期約4,000個公屋單位可於2024年落成,其餘13,000個單位則要於2026年完成,這批共1.7萬伙公屋需要近10年才可建成,還未計其他「非技術」的考慮,要上樓,真是令近30萬的公屋申請人望穿秋水。試想,單要完全滿足30萬個申請,政府就需要有逾17個橫洲項目規模的土地,地從何來?

政府要發展的當然不僅橫洲,新界東北新發展區也是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它可提供約5.4萬個單位,其中有2.3萬個是公屋,但因有人質疑東北發展是「割地賣港」、「官商勾結」等,政府遂重申「港人港地」及不會參與或干涉私人發展商的收購土地行動,又是一番折騰。當年是2009年,而時任發展局局長是林鄭月娥;蹉跎了8年,林鄭已成為特首,但新界東北發展似仍舉步維艱。

中國過去5年的GDP,由5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80萬億元,成功令6,000萬人脫貧,這成就實在令人刮目相看,其中相信有不少發展都需要民眾(無論那是自願或非自願)的支持,甚至支援。

反觀港府在收地發展方面,或因工作做得不夠細緻,未能說服受影響的人;或未能引用適切法例,依法順利收地,另加上種種政治指控,橫生枝節,都令不少項目及計劃一拖再拖,新界東北發展便是個好例子。更令人氣憤的是,有些人竟曾揚言︰「你畀夠錢我,(我連)祠堂都可以畀咗你!」赤裸裸地以私利為先,要脅政府,貪得無厭。

以上只是不少人緊抓着個人雞毛蒜皮的利益而拖住社會發展的典型例子之一,其他像千絲萬縷的關係或無形的政黨利益,便更難估算。一個項目由規劃、發展,以至落實,糾纏多年,雖利民生,但若同時讓小部分人得益,固然會令人質疑;即使惠及百人,而令三幾個人的利益受損,那幾個人都會問︰為甚麼要我稍作犧牲?而不是你或他/她犧牲?

林鄭政府常說要凝聚社會共識,若港人都願意以個人的小犧牲,成全社會的大利益,相信便能讓近30萬公屋申請人加快上樓,並促進社會發展。

若人人都問「為甚麼偏我沒得益?」香港就只會更多人無片瓦遮頭,社會原地踏步。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