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與創意兼備的東京Mode學園

發佈時間: 2017/10/20

實用與創意兼備的東京Mode學園

建築設計要「創意」與「實用」兼備,表面上是簡單的要求,但要達至這樣的境界卻絕非易事,東京Mode學園Cocoon Tower倒是一個成功例子。

日本建築師樓丹下(Tange Associates)在2005年勝出了這個項目的設計比賽,當時大學的要求很簡單︰不可以是四方形,因為這個學園包含了設計、時裝和醫學院,故必須提供一個動感的空間讓學生學習。

雖然設計要求以創意為先,但還需要考慮大學的實際需要,所以教學講堂主要都是四方形的。每層將設置三個講堂以「品」字形排列,然後由圓形的通道來連接;三個講堂的核心部分便是三組不同的電梯,以供大學三個不同學院使用,布局相當清晰。

可是由於三個講堂是成一個角度來布置,所以講堂之間便會出現一些夾角空間,這些三尖八角、不規則而狹窄的空間,是很難善用的。

不過,丹下巧妙地把這些不規則的空間,設計成學生休息的地方;而且這空間是雙層高的,所以就算這些空間三尖八角,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這休閒空間有陽光,而且樓底淨空高,所以很多大學生都在此處用膳和討論功課。另外,這個休閒空間連接了電梯大堂和走道,使學生們不用通過黑暗的走道才進入講堂。

每個講堂雖然成四方形,但在外牆是微微彎曲的,所以在外形上是有如「合十」一樣,包含了圓形的休閒空間,為這外立面創造出更具層次感的外形;而且無論是東南西北哪一個角度,都能達到「合十」這個效果。

在一般的情況下,創意的空間往往需要犧牲建築物的實用性,但丹下在不失講堂實用性的情況下,利用了四方體與圓柱體的交碰來形成與別不同的外形。

再者,建築師樓克服了垂直校園欠缺公共空間的弱點,把每層三尖八角的空間演變成高採光度和高樓底的休閒空間,大大增加了每層空間的實用性和舒適度,確實是鬼斧神功之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許允恆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