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欖郊野公園蝴蝶物種佔港半數 環團反對發展

發佈時間: 2017/10/20

郊野富生態價值,孕育各種蟲鳥飛蝶。有環團發現大欖郊野公園蝴蝶物種佔全港總數近一半,物種數量及珍稀品種均居首位,反映該處邊陲植物多樣性,促政府勿發展郊野公園土地。

綠色力量今年6月至10月在全港11個蝴蝶熱點進行普查,共記錄172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6成半。大欖郊野公園共錄得127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近5成,包括9種「非常罕見」、14種「罕見」和4種未有評級蝴蝶。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自2008年普查以來,僅4個熱點的其中1、2年錄得超過120種蝴蝶,大欖郊野公園是新增普查地點,連同今年初普查,約7個月已錄得如此豐富蝴蝶,令人意外。

蝴蝶物種數趨下降

普查結果反映大欖郊野公園邊陲植物多樣性,單指,有雙尾灰蝶和紅斑翠蛺蝶,兩者幼蟲均吃紅花寄生,還有瑪灰蝶,幼蟲吃石岩楓。紅花寄生與石岩楓是不常見植物,此處錄得這些蝴蝶,代表公園有不常見植物。

他又指當局擬發展大欖郊野公園錦田部分,但以大欖隧道收費廣場為中心,附近有20公頃棕地,建議政府先發展棕地。另外,單指今年數個熱點的蝴蝶物種數目均有下降趨勢,估計是工程發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