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獨立屋多不設防 保安專家︰危機意識弱

發佈時間: 2017/10/20

本港今年上半年的爆竊案,比去年同期跌近2成,但竊匪仍非常猖獗,包括今年初警方拘捕3名賊人,起出涉及獨立屋等爆竊案的500萬元贓物。有保安專家指,港人危機意識及保安認知不足,獨立屋不裝任何保安設施的大有人在,且使用的保安系統落後,漏洞處處。

本港今年上半年整體罪案有28,309宗,較去年同期減1,233宗,下跌4.2%,單計上半年數字是1979年以來新低,當中爆竊案錄得978宗,比去年同期減228宗。超敏企業保安有限公司(UCS)企業保安專家王梓浩(Kevin)表示,雖然數字下跌,但爆竊案屢次在獨立屋、村屋等發生,在公司的客戶當中,有不少人從不安裝任何保安設備,即使有安裝,最常用的都是紅外綫感應器,但當中漏洞處處。

UCS由一群退休警務人員成立4年,專門提供大廈及家居保安規劃、反偷錄竊聽、商業調查及人身安全保護等服務,Kevin指,紅外綫系統雖然成本低又方便,但產生不少問題,「探測器天生敏感,即使是花瓣、樹葉飄過都會出現誤鳴」。他說,個別戶主風險管理意識弱,因紅外綫常誤鳴而關掉,警覺性降低就令賊人有機可乘。

港島南區屬高危地區

基於環境因素,位處山邊、幽靜地區的獨立屋、村屋,有戶主會使用刀片綫、電網、震動感應器等作保安系統,「帶刺的刀片綫只起阻嚇作用,沒任何感應器,剪斷或蓋上厚衣物就可攀爬;電網需每3至5年更換,且磁場會影響健康,而震動感應器亦會因打風落雨、大貨車經過出現誤嗚。」他說,西貢、黃金海岸、港島南區有不少獨立屋,是被爆竊高危地區,往往發生意外後才找保安幫手,情況令人擔憂。

以色列引入先進系統

他表示,去年初由以色列引入D-Fence入侵偵測系統,「其精準度接近零誤報,不受外在小動物、天氣影響」。他指,設計包括壓力帶、張力網、圍欄和玻璃,按戶主需要選擇款式,亦可自由設定重量範圍,由1磅至80公斤以上不等,當受壓時就會觸發警報,信息會傳送到戶主手機、保安公司及屋苑保安處,一般可使用10至15年。

他稱系統12年前研發,現時內地、韓國等軍事帶、機場均香港的保安設備仍在起步階段,甚至意識薄弱,建議市民在興建房屋時,將保安設施納入設計範圍內。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