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蛀牙、遺傳和環境因素

發佈時間: 2017/10/20

蛀牙是常見的口腔疾病,成因一般是由於進食糖份過多,口腔細菌分解糖份,導致口腔酸性增加造成。口腔細菌早已跟各種疾病如心臟病、呼吸道疾病等有關。最近奧地利和美國的科學家分別發現,口腔細菌群落的種類可能跟遺傳有關。

美國和奧地利有研究分別跟進了485名5至11歲兒童和752名11至24歲青少年,及他們的同卵/異卵雙胞胎,分析他們基因與口腔的細菌群落。發現基因相同的同卵雙胞胎,口腔細菌群落分布非常近似,比起異卵雙胞胎更相似;而異卵雙胞胎就比沒有血緣關係的類近。這兩組科學家分別證明基因型某程度上決定了口腔細菌的群落的組成。

那蛀牙是和遺傳有關?不一定。美國的研究指出,雖然基因會影響口腔細菌群落分布,但誘發蛀牙的相關細菌(如鏈球菌、福賽斯坦納菌),不會因基因型不同而改變;反而更受環境因素(食物、口腔清潔等)影響,所以環境因素始終是蛀牙的元兇。要預防口腔疾病,特別是蛀牙,最好還是要由口腔清潔、減少攝取糖份入手。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