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車站導航App進軍海外

發佈時間: 2017/10/20

一個車站有多個出口,哪個更接近目的地?有本地研發的導航手機應用程式為用戶提供最合適出口指引,早前衝出香港,先後進軍台北及三藩市,東京、大阪、首爾的服務亦快將開設,同時會因應不同城市推出新的功能,如VR導航、鄰近好去處資訊等,配合各地乘客的需要。

車站導航App Pokeguide兩年前在港推出,屬免費下載,現約有15萬名用戶。創辦人之一的許沛然(Brian)指,早於2013年已做過全球多個城市的基本研究,發現出口導航App有世界性需求,本在2015年已打算進軍海外,但發現調整介面需時,亦想多了解各地乘客的需要,故放慢海外拓展腳步;至今年6月進軍台北,錄得1萬個下載數量,至9月則開始於三藩市試業。

遊客不熟路 兼顧需求

海外城市的導航App競爭者眾,再加上如Google Map等大企App亦有類似功能,Pokeguide如何突圍?Brian說︰「市面提供的路綫App,或會從班次、車站距離等考慮,未必充分考慮人流等其他因素。」Brian的秘密武器是在正式進軍外地城市前,先做多次實地研究,繁忙車站更會觀察一整天,在計算路綫結果時考慮這些因素。「坊間的App多從當地人的角度出發,未必考慮到遊客不熟路所構成的問題,希望Pokeguide可做到更準確的路綫建議。」

另外,不同城市會有新功能,例如台北,車站指示不夠清晰,連當地人也叫苦,Pokeguide提供VR導航,在較複雜的車站拍攝導航影片。即將開設的東京亦會有專為當地而設的功能。Brian說︰「不可當自己的App在世上每個地方都應用到,要接觸不同地方的用戶,調整功能。」

Brian指,香港鐵路情況不算複雜,外國由A點至B點的交通可能有多種方法,並因應不同時間或有差異,亦會在路綫建議後面列出鄰近好去處的資訊,相信導航App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冀年底會開展東京的服務,明年再進軍首爾、大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