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到不能倒

發佈時間: 2017/10/20

一個政府能否得民心,要有很多條件配合。政策的一致性十分重要,假若政策不公允,自然難以服眾。2008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倒閉,引發連鎖效應,包括花旗銀行在內的大批美國銀行岌岌可危,迫使美國政府出手相救。當時美國政府的一大理由是,這些銀行「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假若他們相繼結業,美國的金融市場可能一沉不起。不少美國人大為憤怒,認為政府厚此薄彼,只救大銀行,但亦無可奈何。

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強悍手段見稱,但面對勢力龐大的汽車工業亦束手無策。2015年大眾汽車集團利用科技干擾柴油汽車的讀數,以求順利通過排放檢測,結果令德國汽車工業英名盡喪。八月初在柏林舉行的「柴油高峰會議」(Diesel Summit),是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與環保部及交通部長的會議,希望以嚴格措施挽回德國汽車的聲譽。在傳媒報道中,見到兩位部長面色深沉,似乎無法令這些大企業就範,而報道亦只提到各方有共識提升汽車軟件。

默克爾為何沒有壓陣?原來她在奧地利西部度假,難免令傳媒猜測她是為了避免談判無成的尷尬。德國的汽車工業也許也是「too big to fail」。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