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強積金的回報與開支

發佈時間: 2017/10/20

強積金制度實施了接近17年(2000年12月實施),一向遭人詬病的是收費高、回報低。

微妙的是,兩者又是互有關連的︰如果收費能夠降低(強積金的收費是從計劃成員的帳戶資產中扣除),回報自然會提高;相反,若收費不降低,就會蠶食了強積金回報。

強積金管理局最近公布了一些統計數字,主要關於強積金成員的累算權益的分析。

自願供款顯著增加

原來,截至2016年年底,每名計劃成員平均持有15.4萬元強積金資產;以帳戶來說,已有約3萬個帳戶累積了逾100萬元強積金資產,約14萬個帳戶累積了超過50萬元,約87萬個帳戶累積了超過20萬元。如果以2017年7月底的7,741億元強積金總資產值計,每名計劃成員更持有18.3萬元,大約是2006年12月的6.8萬元的3倍。

當然,如果妳現在就退休,而妳的強積金戶口只有100萬元,當然不足夠退休。所以,我在本欄也經常強調,強積金可能只是妳三分一,甚至四分一的退休儲備。不過,我想指出,在強積金制度下,如果妳認為不夠,除了強制性供款外,妳還可以作自願性供款的。

事實上,過去10年,自願性供款的款額顯著上升。2016年年底時,自願性供款金額已達95億元,大約是10年前的3倍。在這段期間,自願性供款佔供款總額的百分比由11%增加至14%,反映不少僱主和僱員都有利用強積金制度作為他們額外的退休部署。

除了一般的自願性供款以外(經僱主支付供款),還有一種是特別自願性供款,這項供款是與工作收入無關,也毋須經由僱主支付,而是由僱員直接向強積金計劃受託人支付,這部分的金額為數也不少。這類供款比較靈活,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萬一有經濟需要,計劃成員是可以從中提取使用的。

姊妹們,說到底,強積金制度能否給予計劃成員信心,最重要還是強積金的回報。

年賺4.3%有待改善

根據最新的數據,截至2017年7月底,強積金制度下已滾存了逾7,740億元已扣除收費和開支後的資產,其中約2,170億元是扣除了收費和開支的淨回報。由2000年12月強積金制度實施至到今年7月,扣除收費和開支後的年度回報率是4.3%,跑贏同期1.8%的通脹。

姊妹們,坊間很多人用這個平均回報率(即4.3%)去跟恒生指數或其他投資去比較,但我認為不太公平,因為強積金制度包含不同種類的基金,與單一基金或指數不同,所以,我們不應該這樣比較。

反之,如果客觀地看,4.3%的年回報又如何?我認為,還差一點點,我在本欄也提過,我的目標是5%!如果整體的開支比率可以再降低至1%以下,我相信,大家距離這個目標便不遠。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