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一個向上游的機會

發佈時間: 2017/10/20

年輕人的發展是香港社會關心的議題,政府表明青年工作是施政重點,剛出爐的施政報告更強調要做好青年「三業三政」。不過,社會上對青年人的看法或許存在不少偏見。從不同媒體得到的印象,感覺好似很多年輕人對社會不滿、感到無助。

但最近出席了數場與青年人有關的活動,接觸到不少80、90後,我深深感受到有不少年輕人懷着堅毅的意志,願意拼搏。作為企業的一員,幫助年輕人向上游非常重要。所以中電最近成立了中電學院,與不同學術機構合作開辦課程,等在職的年輕人有進修機會,提升競爭力。

在電力行業,不少年輕技工都想有晉升機會,所以中電學院與職業訓練局首度合辦兼讀制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讓學員最快用一年修畢課程,由電力技工「升呢」為技術員,日後可以銜接至學士課程,成為專業工程師。

在開學禮上,見到戴住耳環的學員阿琛,心想「咁有型點會有心機讀書」。原來年輕的他當爸爸後,眼見小朋友成長,為了有穩定的生活,決定進修裝備自己,加入較有前景的電力行業。我感受到他充滿鬥志,要發奮成為好榜樣。

有部分人可能對社會現況感到不稱心,其實仍然有好多年輕人心懷熱誠,敢於承擔。社會各界、大小企業可以做的,就是為他們提供機會及進修渠道,讓他們自我增值,可以繼續向上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