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聆聽收穫更豐

發佈時間: 2017/10/20

比起表達立場,有時聆聽得到的收穫更多,為甚麼?因為人人都只想聽自己想聽的事。

與人溝通時,太在意想傳達出去的事反而會碰壁。你記住待會兒有十個要點一定要告訴見到的人,但會面結束時對方真正聽進耳的可能只有一兩點。

你覺得氣餒,抱怨對方無心裝載,不關心你,但其實就算關心你的人,也有他當時的心情、當時的處境,你覺得大過天的事,對他來說無傷大雅。負能量的事情,更是各人有當天的可承載上限,對方並不是你的情緒垃圾筒,肯接收你一兩件壞事已算不錯。

如果你細心聆聽對方的一兩句暗示,也許就可以省回那七句八句多說的話,把人家感興趣的內容說得更加精采一些,更入心入肺些。

有時候愈熟的人交往起來愈容易犯忌,自以為了解對方,以為聽了兩個字就猜到你全句,顧着自說自話,常常答非所問。最後只記得自己說過甚麼,對方的意見如何?居然是含糊的,難怪別人提不起勁跟你交往。

不如適度表達自己,多些聆聽,離場時大家得到的或會更多。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