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飲食文化

發佈時間: 2017/10/20

上回講到中餐飲食文化的三個因素,今日續講餘下兩個。

二.困難的配酒法則:中餐的食法是一圍枱滿滿都是食物,有魚有肉有菜,飲葡萄酒的基本知識是白酒配海鮮,紅酒配紅肉,可是問題來了,皮蛋怎麼配?鮑魚扣鵝掌算是海鮮嗎?

中菜可算是博大精深,種類更是多不勝數,如要認真配上酒來,也可是考工夫,而且到中餐館聚餐很多時都是一大枱人,幾代同堂的家庭做節,朋友同學聚會,同事員工聯誼,生意請客,慈善籌款活動,反正聚餐名目總是比外國人多。所以當一大圍枱人吃飯,光是點菜已夠煩,還談甚麼配酒?點菜者往往還是抱着不配不錯,一款紅酒喝到尾準沒投訴。

三.餐廳缺乏配合度:中式餐廳的酒單大都不夠全面,白酒種類極少,由於不太多人會在中餐廳點葡萄酒,香港舖租人工貴競爭大,試問酒樓老闆們怎麼會願意囤貨?囤貨還是其次,寸金尺土的香港,寧願多開兩張枱做生意也不可能用來囤貨來浪費空間。

但對顧客而言,你的酒單選擇愈少,我當然更不願在餐廳隨便點,乾脆自攜好了。雖說餐廳總是列明要收開瓶費,但有時生意難做,餐廳往往不願得罪客人,只要跟部長經理多寒暄幾句,多數免除。既然不用開瓶費,食客也怕遭到餐廳伙計們白眼,紅白酒要換酒杯已夠麻煩,白酒又要拿冰桶,還得賠上冰塊(誰都知道香港地凍飲加兩蚊,就這個問題我經常被外地人問道,香港的冰塊是有多貴?)

儘管我自從經營酒業以來,對酒及飲酒配套的要求如何提升,每當在較一般的中式酒樓用餐,我還是乖乖把要求降低;乾脆不用換來換去飲紅酒算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