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是會變的

發佈時間: 2017/10/20

適者生存是不變的定律。

擁有幾千年歷史的中醫學至今仍未被淘汰,說到底它還是有存在的價值,當套用現今較注重「快、靚、正」的都市也尤其脗合。

中醫學重視整體觀念,講求辨證論治,不推崇有病治病。用心的中醫師就如一所為你牽紅綫的婚姻介紹所-不會因為你的擇偶條件是身形高䠷,就盲目為你介紹一位「高人」;同樣地,中醫師不會因為你腹瀉,就為你處方止瀉藥。中介人至少會與你安排一次見面,讓你填寫上猶如人生履歷表般詳細的資料,經過中介人的專業分析,最後才介紹最合適人選。

中醫講求的辨證論治就是這個意思。透過有系統的「望、聞、問、切」收集資料,經過專業分析,辨清病因、病邪性質、病位、正邪之間的關係,從而確立一個最適合的治療原則與方法。

科技進步直接令我們專注力及耐性減低。為了平衡這不變的定律,我們要自我調節,在百忙之中也要抽出珍貴時間「hea」一下,讓腦袋放空。CheckCheckCin的產品依照了感覺區分了七大種類,包括︰「我煩躁」、「我狀態OK」、「我冷」、「我疲憊」、「我有壓力」、「我胖了」及「我枯燥」。要選擇喝甚麼最適合自己就更直接簡單。體質是遺傳自父母的,不代表一輩子的體質都不會變。後天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一日復一日,對體質更有深遠的影響力。

很多病人會問,醫師,看完這一次,還要覆診嗎?其實病程長、症狀嚴重的,自然要多一點時間來平衡你身體失衡的狀態。

想更快痊癒,還是要靠自己有沒有微調生活及飲食的不良習慣。快,未必是最好;要最好,還先要用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