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我是你的解憂雜貨店

發佈時間: 2017/10/20

你有多久沒寫過信?不是用WhatsApp「篤篤篤」回覆別人,而是真真正正用信封、信紙與人溝通。很難得今時今日仍有電影以書信作主綫,日本片《解憂雜貨店》是一齣充滿正能量的作品,故事有點像全智賢、李政宰早年合演的韓片《觸不到的戀人》,奇幻得來卻跳出了情情塔塔的框框,人情味濃。

本身不是東野圭吾的小說迷,但還是會為他再有故事搬上銀幕而雀躍,喜歡他的筆觸總是跟人生際遇緊緊相扣,今次加入穿越時空情節,像是一本溫馨的推理小說。故事講三位青少年犯案後,誤打誤撞藏身於一間空置的雜貨店,一封突如其來廿多年前的信件,遂發現當年雜貨店老闆,樂於以書信往來方式替舊街坊舒厄解困。

電影透過三個小故事,娓娓道來一些人生抉擇,給年輕人一點啟示。除了劇本感人,令人回味,就連電影主題曲《Reborn》的旋律亦簡單而動聽,更令我想起了郭小霖的《迷惘》,「我懷着滿腔渴望,盼與你作心的探訪」。沒錯,人總有迷惘之時,但願我也是你的「解憂雜貨店」,替你分擔不快,解開鬱結。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