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炒太多油 雞蛋熱量急升

發佈時間: 2017/10/24

煎炒太多油 雞蛋熱量急升

雞蛋有豐富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煮法和吃法也有不同的變化,深受大、小朋友歡迎。不過,有營養師表示,雞蛋以不同的方法烹調,其營養價值會受影響。大家食蛋時必須留意,以免「有營」變「無營」。

過往不少人都指雞蛋膽固醇高,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謝施敏指,據美國膳食指南最新更新,已取消攝取膽固醇每日上限,並指攝取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才是令人體膽固醇上升原因。雞蛋只得小量飽和脂肪,亦沒有反式脂肪,進食時不用太擔心。此外,雞蛋含有非常優質的蛋白質,可助人體細胞生長和修復,及維持新陳代謝。雞蛋亦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助降低壞膽固醇,令心血管更健康;同時含有豐富鐵質,助製造紅血球以維持血的水平。

變茶葉蛋 鐵質大減

不過,謝指炒蛋和煎蛋均要用較多的油,令食用時口感更滑,但會增加脂肪攝取和熱量;雞蛋經長時間高溫烹調後,蛋白質結構會變性(denaturation),影響人體吸收蛋白質。滷水蛋則因加入鹽和生抽等調味料,鈉含量大增,若攝取過量鈉質,會致水腫或影響血壓上升。至於茶葉蛋,因需經一段時間高溫烹調,蛋內鐵質易與茶葉內本身一些化合物有反應,令雞蛋內的鐵質減少。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