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腹部針灸 「低頭族」減頸痛

發佈時間: 2017/10/25

都市人因工作姿勢不良等原因,常有頸痛的健康問題;「低頭族」長期使用智能手機,也容易引致頸痛,患者或呈年輕化趨勢。中大與博愛醫院一項中醫針灸研究顯示,透過腹部取穴的「腹針治療」,可有效改善頸痛患者的痛楚及活動功能;有患者接受首次治療後,痛楚平均減少超過1成,療效於治療後更可持續3個月。

博愛醫院中大中醫臨床教研中心(沙田)中醫服務主任郭元琦表示,「腹針」是近廿年流行的一種新針灸療法,幾近無痛及具高安全性,通過針刺腹部特定穴位較淺層面,來調節臟腑功能及局部經絡,避免使用頸部穴位,降低疼痛感及治療風險。

療效可持續12星期

中大醫學院中醫學院與博愛醫院早前對154名、年齡20至62歲的頸痛患者進行研究,當中一半接受真正的腹針治療(治療針組),其餘則接受安慰治療(對照組)。結果顯示經兩周共6次、每次半小時的治療,接受「腹針治療」患者,較接受安慰治療的改善幅度多約2倍;其中患者接受首次治療後,痛楚平均減少14%,療效可持續12星期。

嚴小組(Joe)任職本地導遊,下班回家後愛「大字型」躺在梳化側休息及看電視,8年前出現頸痛。她前年接受為期約半年「腹針治療」,現頸痛明顯減輕。

現時人人手機不離手,郭元琦指,一名24歲青年一個月前因手指不靈活向西醫求診,檢查後發現頸部有瘀血,且有輕微中風,他兩周前向中醫求診。郭指該青年稍肥胖,亦常低頭玩手機,或因此出現問題,他經針灸治療2至4次後已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