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餐飲業之困

發佈時間: 2017/10/25

去年GDP規模近2.5萬億港元的香港,為服務業佔GDP比重最高經濟體。單是四大支柱產業︰貿易物流、金融、旅遊及專業服務的增加值,就佔了GDP近六成比重;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由20年前回歸時的85%升至去年的92.6%。佔本地生產總值比重只有5%(根據2015年數據)的旅遊業,貢獻未必及得上佔GDP比重達17.6%的金融業,惟從業員數目則較金融業的接近25萬(即相當於總就業人口的6.5%)更多,因旅遊業帶動零售、酒店、餐飲及運輸等相關業發展而產生的就業機會就達27萬個。

曾經有學者專家,單純以GDP數字衡量旅遊業對經濟的貢獻而認為旅遊業只屬「低增值」行業,忽略了這個行業的特殊性,正如內地兩年多前,為甚麼要透過放寬房地產市場來穩住經濟增長,正正就是因為一個房地產業,可產生牽一髮而動全身之效,一個房地產業的翻身,即可帶動包括水泥建材、家電、基本金屬(銅、鐵、鋁)、傢俬,甚至汽車等四十多個行業受惠,在在是不容忽視的上下游連鎖效應。

正如本港的零售、酒店、餐飲、運輸都可被歸類為旅遊業的配套服務;民以食為天,衣食住行乃生活之基本必需,餐飲業之重要性又豈止於服務旅遊業一環。香港飲食文化隨歷史和社會變遷發展,亦自有其獨特風貌。惟時移世易,業界亦不乏與時並進、成功於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中突圍而出之贏家,然而即使業內翹礎也要被困擾得頭昏腦脹的難題就是︰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