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失敗證書

發佈時間: 2017/10/25

兒子發展遲緩,不像很多小朋友般幼稚園期間已有豐富比賽經驗,直至今年他才第一次正式參加比賽。比賽結束後,一大群小學生魚貫離去,我看見一個約七歲的男孩因為沒贏得任何獎項而哭起來,向媽媽大喊︰「媽媽我輸了!」令我驚訝的是他媽媽也流露出不悅的神色,像是覺得兒子輸了很丟臉,更轉過頭走開。

美國著名的史密斯學院(Smith College)去年推動了一個名為「正面處理失敗」("Failing Well")的課程,讓一群從小慣於追逐獎項、追求完美的大學生學習面對失敗。修習課程前,他們會收到一張「失敗證書」("Certificate of failure"),並透過課程探討完美主義,反思失敗經驗。本地教育很側重贏輸,令孩子自小以為在學業或其他活動中遇到失敗是世界末日。其實,像史密斯學院這種「失敗教育」,應該在小學甚至幼稚園開始。

兒子雖然身體有缺陷,但在某些事情上抱有很強烈的完美主義,對自己要求很高,失敗的時候也會有情緒,所以也需要我們幫助他學習面對失敗。平日在家中玩桌上遊戲,我們很少因為他年紀小而刻意讓賽,避免他以為勝利是必然的。

比賽當日,兒子有幸獲得一個獎項,說︰「媽媽,我得了獎,所以你很開心嗎?」我說︰「你有沒有得獎我都開心的,因為我看到你盡了很大努力做你喜歡的事,又享受過程。」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