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包太重 孭到寒背高低膊

發佈時間: 2017/10/25

書包太重 孭到寒背高低膊

本港的學童壓力大,書包重量亦不輕!學期過了一半,部分學生或開始出現頸梗膊痛等問題。有脊醫表示,學期中後期時求診個案會比平時升逾一成,不少人出現高低膊、寒背等問題,建議書包重量應控制在學童體重的10%至15%,多出的書本可用雙手抱在胸前,並盡量使用雙肩帶款式書包,若要使用單肩帶款式,則以斜孭較側孭好。

書包重量 宜佔體重10%至15%

註冊脊醫王漢榮表示,每學期中後期如11、12月,以及4、5月都是學童求診高峰期,個案會比平時多10%至15%,「不少學童都因為書包過重,經過大半個學期勞累,開始出現高低膊、寒背、頸梗膊痛等。」

王漢榮說,若書包太重,會令身體向前傾,導致寒背,長期會因為重心前傾,有機會導致肌肉不平衡、頸膊痠痛、脊椎錯位等,亦有機會出現手腳麻痹,影響生活和學習。他建議︰「一般而言,後背式書包重量應該是兒童體重的10%至15%,超過這個重量就屬於過重。」

至於拖拉式書包,王稱需視乎學童上學的環境,若是平路多,則重量可稍為增加,但如果在學校也要背起書包上落樓梯,書包重量則應該維持在體重的10%至15%,「由於拉桿和轆本身也有重量,因此可以擺放的書較後背式書包更少。」他又建議,拖拉式書包應兩手輪流拉,約10至20分鐘換手一次。

單肩帶式要更輕 每20分鐘換膊孭

部分學生會用單肩帶式書包,王漢榮指,這種款式會集中一邊肩膀受力,容易令肌肉不平衡,或導致高低膊、脊骨錯位等問題,因此書包應該更輕,重量控制在學童體重10%內,此外,應10至20分鐘換另一邊肩膀。他又說,對於單肩帶式書包,側孭對脊椎影響最大,因為力聚集在身體同一邊,而斜孭則能將重心移向中間。

他續指,家長應為子女選擇肩帶較粗的雙肩背包,肩帶胸及腰部位置有扣,背起時書包緊貼背脊才算合適。

此外,應將重的書本擺在靠近背脊的位置,輕的擺在外側。若帶的書太多,超出建議重量,可將三分一至一半書本用雙手抱着,令重量平均分布在身體前後,避免用袋裝着書、以單手抽着,否則會因為單邊受力,或致高低膊等問題。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