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到病除 社區藥房藥劑師教你安全用藥」

發佈時間: 2017/10/26

病人到政府醫院看症取藥時,偶然會想起一些有關藥物的問題,好像藥物該如何服用、療效、作用和儲存方法等等但都選擇不了了之。港九藥房總商會監事兼註冊藥劑師鄭健東先生指出,病人若未能好好掌握用藥資訊,有機會因錯誤或沒有服藥而影響病情。而作為社區藥房的註冊藥劑師,正扮演著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橋樑角色,隨時為市民提供免費藥物咨詢服務,教你安全用藥之道。

藥劑師幫助病人了解藥物資訊

鄭先生指社區藥房註冊藥劑師的日常工作,是配售「藥物自費計劃」內的醫生處方藥物。「凡於公立醫院診症,經醫生評估、建議及處方藥物名冊上的自費藥物,都可以到掛有『RX』標誌的註冊藥房,由當值藥劑師監督下配售。」此外,他們還會為普羅大眾提供免費藥物輔導服務,解答他們對藥物的疑問。「作為社區藥房的藥劑師,每一日都會接觸很多拿著醫生處方來藥房配藥的病人,他們配藥的同時,還會查詢很多關於藥物的資訊,很多時他們對藥物的效用、服藥方法、儲存、注意事項等都存在不少疑問,甚至誤解,以致因錯誤或沒有服藥而耽誤病情。」

鄭先生更以一位患有高血壓的長者為例:「曾有一位患有高血壓的伯伯,發現在政府醫院覆診後取回來的血壓藥,與一向服用的血壓藥包裝不同了,覺得有疑問,便來到藥房詢問藥劑師,我們便給予伯伯正確的藥物資訊,指出新藥與舊藥成分其實一樣,只是由不同藥廠生產,以及提高了該血壓藥劑量,還詳細向伯伯講解所配藥物的服用方法、療效和作用,並提醒他定時服藥的重要性,並鼓勵他主動與醫生溝通自己的用藥情況及反應,從而讓醫生按病情需要選擇較合適的藥物。經建議後,伯伯用藥的依從性提高了,血壓問題也得到控制,真正做到藥到病除。」

最後,鄭先生指出如果大家對自己服食的藥物有任何疑問,應該主動詢問醫生同藥劑師,讓自己對藥物的特性、治療作用及療效有更深的了解,就能掌握選擇合適藥物的資訊。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