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災區偏僻地播Wi-Fi Google氣球升空解「斷網」

發佈時間: 2017/10/27

Google四年前推出「Project Loon」計劃,目標是建立一個在平流層漂浮的熱氣球Wi-Fi網絡,讓互聯網訊號到達全球每一個角落,改變三分二人口無法上網的狀況。熱氣球亦可為受天災影響的災民提供手機上網服務。

中北美洲島國波多黎各月前遭遇四級颶風「瑪麗亞」吹襲,大範圍斷水斷電,美國科技公司也參與救災。Tesla向災區提供家用電池Powerwall,Facebook利用AI技術協助查找失蹤人口,Google研發的高空氣球「Project Loon」也飛往上空提供緊急通信服務。

AI自控 應對風向訊號變化

2013年6月,Google X實驗室宣布推出「Project Loon」,該實驗項目至今在全球範圍內飛行了2,600公里,熱氣球能在空中維持100天時間,其中最長一次是190天。

Google氣球主管Alastair Westgarth表示,其原理為使用高空太陽能發電氣球取代訊號發射塔,來為不在發射台範圍內、約5,000平方公里區域內的手機提供4G訊號,但需要當地流動通訊商提供協助。氣球需在平流層漂浮,高度是離地20公里,為商用飛機飛行高度的兩倍。氣球隨風飄浮,飛行時間約半年,降落後可回收使用。

兩年內商業服務 攻發展中國家

在波多黎各熱氣球採用的是美國通訊運營商AT&T通信網絡,提供基本通訊和上網服務,包括有線及無線網絡在內,目前該地電信設施覆蓋率已回復至63%。

氣球由自我系統控制,為讓各氣球集中穩定集結在波多黎各上空輸出訊號,團隊還引入人工智能(AI)學習計算法,讓它可對周圍風向天氣及信號覆蓋強度作反應,並隨飛行時間累積會變得更「聰明」,例如會在多人需要盡通訊的地方「待久」一點。

惟計劃步伐不似預期,最大阻礙卻非技術,而是各國空中和通訊政策限制。以波多黎各為例,需要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發出「臨時許可證」,熱氣球才可於半年內運作。今次是「Project Loon」第二次援助災區,上次是5月秘魯水災,為數萬人提供網絡,團隊發現20至30個高空氣球,便覆蓋相當於瑞士國土面積區域,足夠傳輸160GB數據,提供3,000萬則WhatsApp信息。

團隊將與各國營運商合作提高覆蓋率,兩年內投入商業服務,主攻為發展中國家偏遠地區提供廉價穩定網絡,獲取盈利發展成一門「價值10億美元的業務」。

fb太陽能無人機 望助40億人上網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也提出透過無人機,給在非洲、亞洲等地尚無網絡可用的40億人提供免費互聯網服務。

fb無人機命名「天鷹座」,機翼採用碳纖維,配備太陽能電池板、電池,翼展大於波音737,可在空中持續飛行3個月。「天鷹座」利用激光技術為地面提供上網服務,服務半徑為48公里範圍內,6月底首次試飛。不過,fb表示還有更多研發工作要做,最主要要降低機身重量,另一挑戰就是地面依然需要設置訊號發射塔,將無人機訊號轉化為4G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