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廣告回勇?

發佈時間: 2017/10/27

曾幾何時,全香港廣告業都要依賴admanGo這家廣告媒體監察公司,參考競爭對手的媒體支出數字及組合,運籌帷幄,制定策略。當然,世上相信沒有多少個廣告客戶願意開誠布公,告訴大家究竟花了多少錢及如何花在廣告上;所以說穿了,所謂的媒體監察,一般是按其廣告曾曝光的媒體,根據該媒體的官方廣告價目表評估(眾所周知,一般官方價目表都不可靠,折扣因公司規模或個別客戶行業而異)。

昔日的電視、戶外、平面、收音機等廣告,要監察起來,還有可能用人海戰術,目測、耳測做大概的統計;但今時今日,不要說最旺場的Facebook和YouTube,即使你要監察一個品牌在一家入門網站的廣告投放,除非網站或廣告客戶一方願意提供數字,否則都極之困難。

還有,網絡世界還充斥着海量的搜尋廣告、由廣告機械人投放的自動化廣告,要逐粒豆去數,難過大海撈針。再加上社交網絡還包括大量付費的KOL意見領袖、收錢推PO的粉絲頁或個人帳號,一買一賣,其實也算是媒體支出的一種……網絡時代的廣告媒體實在有太多不足為外人道的隱藏支出,要完善監察,基本上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今天見到又有行家分享由admanGo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廣告媒體支出報告,標題大概是「主流廣告客戶回歸電視廣告」。按照這篇報告所述,電視廣告連續三季回勇,按年升幅今季劇增16%,佔整體廣告媒體支出的33%;數碼廣告則升幅放緩,桌面電腦廣告佔10%、手機或流動數碼平台廣告則佔8%。而在電視廣告支出方面,升幅最明顯的行業分別是保險業(126%)、銀行及投資業(46%)。

的而且確,我也相信電視廣告略有回勇之勢,尤其是某些客戶類別;可是數碼廣告的市佔率是否這麼低?對於admanGo每次公布的這些數字,我一向存疑,如果數碼廣告支出本身有大量數據從缺,基本上這就是以偏概全。奉勸各位行家,不要看到標題就妄下結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