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R智能潛水鏡 一望即知水深方位

發佈時間: 2017/10/27

近年愈來愈多人參與潛水活動,有潛水發燒友研發出智能潛水面罩,在鏡面用上AR(擴增實境)功能,讓用家實時知悉溫度、水深、方位等,當偵測鏡前有海洋生物游過,即會顯示其品種。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在港設立的創新中心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早前開幕,已有兩間創業公司進駐,包括由24歲的許浚傑(Davon)及萬笑歌(Sauce)成立的Sightecho。二人分別畢業於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系,與電子計算學系,去年6月參加MIT創業與製作技能工作坊,曾與美國學生交流及合作腦震盪創業念頭。

可辨識水中生物品種

雖然他們研發的產品未有勝出,惟本身精於程式軟件設計的他們,在主修材料科學的MIT組員身上學懂不少硬件知識,包括3D打印、導電板製作等,令他們大開眼界。

二人其後決心將所學實踐,今年3月投放3、4萬元,研發智能潛水面罩Mirage,透過在玻璃注入AR技術,令面罩的透明鏡面變成顯示屏,偵測用家身處位置的水深、溫度、氧氣濃度等,即時告知;若面罩鏡頭偵測有海洋生物游過,亦會顯示其品種。

本身愛潛水的Davon表示,現時一般人會佩戴潛水錶了解位置資訊,但潛至深海時,「一手拿着GoPro攝影機,一手拿電筒,根本無暇看錶。」他又指,在深海因光綫波長差異,拍攝時畫面只會顯示一片綠色,故面罩並具調色功能。

擬明年眾籌生產

他指,下一步將研發社交平台,讓用家上載潛水影片分享,並分享旅遊資訊,「如5月香港水質較差,就建議遊客不要潛水。」

二人今年4月成立公司,產品由概念至原型(Prototype),僅花5個月時間,Davon笑言是受MIT組員影響,「他們是完美主義,不是交了功課就算,且坐言起行。」他們上月獲理大企業發展院20萬元創業基金,打算明年中進行眾籌,其後半年內大量生產,主攻佔一半潛水市場的美國。

麻省理工在港設中心 培訓創新人才

美國著名學府麻省理工學院(MIT)在港設立首個創新中心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培訓全球創新人才,包括開辦一年兩期的創業與製作技能工作坊(MEMSI),每期30人,MIT及本地大學生各佔一半。其執行董事Brian Yen指,兩地學生需自行找拍檔,第一周需腦震盪創新意念,過程中進行市場調查,之後須完成商業計劃書,「創業的ups and downs(起落),兩周已體驗。」現時MEMSI正招生,他指競爭大,過往60至100申請人爭15個位,並明言面試不問GPA,看重性格、腦筋靈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