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簡約風受年輕人追捧 韓式花藝成創業踏板

發佈時間: 2017/10/27

韓風席捲全球,造就「韓式花藝」興起。坊間舉辦的韓國B.H.L花藝師課程,開班一年,報讀人數已增30至40%,90%為在職女性,導師指韓式的自然簡約風深受年輕人喜愛,部分學員學成後更轉行做花藝師,甚至創業開設網店,將興趣變事業。

近年流行簡約的韓式花藝,青協去年10月開辦韓國B.H.L花藝師證書課程,青協生活學院課程導師Cathy解釋,「韓花」其實是一個代名詞,採用西式的花藝技巧,配以富有層次、綫條及顏色分明的包裝,營造出自然風。課程開辦至今,已招收逾百名學員,報讀人數增加30至40%,需不斷加開課程。

她又指,學員中90%為在職女性,其中60至70%有意轉行或創業,最終成功開店的約有10%。「香港租金貴,開網店成本低,有些學生會以part-time形式接job,有job才去買花。」

青協辦花藝師課程

韓國B.H.L項目主席及評審總監Vicky Law指課程2014年引入本港,80%學員為婚禮從業員及創業人士,完成課程後需通過實踐及筆試考取證書,及格率達98%,一般達1至3級的技能認證。另外亦有韓國進修交流團,課程連住宿約8,000元。

原本任職平面及櫥窗設計師的honeycomb gleam店主陶愛蓉(TOY),於2013年已在港報讀為期一年的荷蘭花藝兼職課程,去年亦由網店轉到工廈開店。有見韓風花束受追捧,早前她更到韓國的Vaness花店進修8日,報讀兩個課程,共花費4.3萬元。雖然花費不菲,但她指獲益良多,「香港正統課程主力教技術,可以打好個底,但學完的花是不能賣;韓國則着重設計,整完的花可直接賣,配搭好靚」。

TOY開實體店的成本約8萬元,她主力透過fb及ig等網上平台做宣傳,她稱一張好的相片是吸引客人的關鍵,「每日keep住影相,也講究甚麽時間上載相片才能reach到最多人」,她笑言hashtag「韓式花藝」會吸引更多人關注。現時店舖由她一人主理,旺季時需「急call」朋友幫忙,高峰期每月收入達5位數字,淡季則會開工作坊招生及推新服務,包括最近的小瓶花服務,逢星期一會把新鮮小瓶花送上客人的辦公室,每次收費200元。

韓花店開班收海外生

「韓式花藝」不止吸引香港人,今年3月推出4個海外課程的韓國Vaness Flower花店店主李周妍(Vaness)說,不少想成為花藝師及創業的人前來報讀,至今收生逾500人,當中50%為內地人,港人佔10%,其餘是台灣、馬來西亞等,較受歡迎的是花束包裝、婚禮花藝課程等,年齡層為20至30歲。

在大學修讀園藝專業的Vaness,畢業後曾到花店打工,又做過婚禮布置等,5年前才開設Vaness Flower。她指,韓式花藝正確來說是根據花藝師本身的喜好而延伸,韓國的花藝追得上潮流,商業特色較強,「光靠花藝師個人喜好和欣賞是不夠的,還要讓大衆懂得欣賞,別人看了後會情不自禁讚賞其美麗」。

攝影︰冼偉倫

記者︰謝雅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