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指數意料之外

發佈時間: 2017/10/27

先前介紹過厚壁菌門(Firmicutes, F)和擬桿菌門(Bacteroidetes, B)比例(F/B指數);指數愈高肥胖風險愈大。經飲食調節及益生菌調理後,F/B指數通常隨身形回落,但亦有例外。

原本百多公斤的A交遊廣闊,經常和朋友聚會,把酒談歡。在我們營養學家指導下,A學懂選擇合適飲食,就算時常出外食飯,亦能輕鬆減磅。他兩個月已減20磅,三高和健康指數都已改善,唯獨是腸道F/B指數奇高。

我們從文獻中發現,擬桿菌(B)雖有助預防肥胖,亦有研究指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擬桿菌數量偏高;厚壁菌(F)是「致肥菌」,但在防治酒精有關肝病變卻有正面作用。我們認為A減重後的高F/B指數,是反映調理後腸道對肝臟的保護反應。所以在恭喜A君開始成功減磅、重拾健康同時;亦勸喻他減少飲酒,以保肝臟健康。

厚壁菌和擬桿菌基本上都屬於中性菌,「好壞」要視乎不同的情況和因素。要有專業而全面的腸道與身體健康檢測,才能作出正確而有建設性的分析,幫助大家改善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