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等乜?

發佈時間: 2017/10/27

近日港股跌唔落升唔起,十九大前話等十九大,十九大後又等乜?等期指結算,之後又等乜?

昨日筆者在《經濟通》《選股情報》有文︰

「好友今日(26日)心實,估仍如前。

『10月20日文章︰跌600,彈400?昨日(19日)市一度跌逾600,如近日彈不逾400,就不好樣了。彈400是最低要求,因仍是在286區而矣。』

當日最高只彈了358?(印象中未查實但一定無400?)屬弱雞彈有手尾。

『10月23日文章︰285至288。兜兜轉轉,又回到285至288區,今天(23日)宜先企285,再戰288。下穿280,就要試277,如失,好友必然慌失失。這個上下關卡,怕是到11月底的活動區。』

當日企不穩,便下,腳軟格今天(26日)或先探280,且看期指好友怎守,是鄧寇克之役,還是四行倉庫之役。期指結算後,再劃新戰區。」

歐美加息勢成

其實筆者自10月起,都是看這個上下區間為主,原因是,的確很多不就。

港股受歐美大圍形勢,更更受中國形勢所左右,看重任何一個或看輕任何一個都會死。

在歐美大圍形勢言,外資真是怕歐洲央行、英國、美國的地雷。

⑴英國

英國統計局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英國第三季度GDP季率和年率初值分別增長0.4%和1.5%,均高於預估值。意外升高的GDP數據似乎推升了英央行在11月會議上加息的可能性。

在英國央行下星期的重要會議之前,這是官員了解經濟健康狀況的最後一份重大報告。鑑於通脹創5年多以來的最快增速,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表示,未來幾個月可能需要收緊政策。滙市對股始終有影響。

⑵美國

路透社點評稱,美國9月新屋銷售數據意外大升,創近10年來高位,為近期房地產市場再次復甦帶來了希望,其中東北部新的獨棟住房銷售創近9年半高位,南部銷售創2007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同時,中西部和西部地區的住房銷售也錄得強勁增長。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另一份數據也表現強勁。數據顯示,美國9月耐用品定單較前月增長2.2%,創下今年6月以來最高水平,市場預估為增長1.0%。由於9月耐用品定單跳漲,年率則高達803%,連續第8個月錄得年率上漲。

美國12月加息之聲愈來愈大,前晚美債息亦因種種原因被扯升,美股便下。(圖二、圖三)

⑶歐洲

昨晚歐央行開會,市場普遍關注的削減QE幾乎肯定會出台,這預示着歐央行銀的寬鬆貨幣政策正式結束,開始正式進入縮表和加息的進程。這與其他主要國家,例如美國、英國等加息的步伐幾乎是一致的。

總言之,歐美英加息勢成,中國方面又如何?

一如本欄前兩天預期,滬指站上3400,金融界網站報道︰「早盤兩市接近平開,盤初釀酒行業、保險、券商等板塊拉抬上證50指數漲逾1%,滬指隨之收復3400點,隨後深成指成功翻紅,創業板指則震盪下挫,隨着大盤權重的休整,題材股逐步復甦,創業板指止跌反彈並與午前翻紅。午後題材熱點並無明顯變化,各指數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落。」(圖四)

保監嚴治內險

A股是個較封閉市場,不太受歐美英市場影響,故可以獨步上3400,但這個企3400能否穩,還看中央手影。

第一隻手是保監,它近日出了監管函予保險業界︰「保監會分別對珠江人壽等5家保險公司以及華滙人壽、長江財險等11家保險公司下發監管函,披露相關機構存在的公司治理問題,要求公司限期整改。被下發監管函的公司均為在評估中監管評分較低的公司,主要問題集中在公司章程與『三會一層』運作、內控與合規管理、關聯交易管理以及股東股權等方面。其中,董事會運作不規範,關聯交易管理不合規,內控審計管理弱化、薪酬考核機制不到位4個方面問題較為突出。監管函中明確要求相關公司接到監管函後立即實施整改,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並限期向保監會報送整改報告。同時要求公司以此次評估和整改為契機,全面查找公司治理問題,完善制度,規範運作,有效防範風險。特別是針對關聯交易問題,監管函中明確禁止部分公司與其重點關聯方的關聯交易6個月,目的是督促其進一步規範關聯交易管理,嚴防股東將保險公司當成『提款機』,這是保監會第一次對涉及關聯交易的市場行為直接採取監管措施,體現出關聯交易監管從以制度建設為主,轉變到制度建設與市場行為監管並重的階段。」

一言括之,嚴治保險公司管理層/股東將公司當成是「提款機」,這是保監會第一次對涉及關聯交易的市場行為直接採取監管措施,這亦是十九大後的嚴防金融風險的第一度令?以後還有多少來?待觀察。

如此一來,炒友想飛嗎?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