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兒童理財 先儲錢 再投資

發佈時間: 2017/10/31

金錢價值影響人一生,但到底理財要何時教起?親子理財教育專家李錦早前應家長邀請開班,堂上善用討論、遊戲、角色扮演、影片等,讓7至11歲小朋友掌握理財要點,最有趣是孩子分組扮上市公司總裁及投資者,也會用遊戲領略較抽象的投資和投機。

持有港大財務系碩士的投資專家李錦(Edmond)從事投資逾20年,現已退下火綫,正修讀教育博士。他謂本港學校普遍沒有常規理財課程,故早年已針對中小學生面對的理財常見問題,設計體驗式課堂。

理財課共分10節,每堂有討論、角色扮演和遊戲,每兩節教一個主題,包括儲錢方法、想要和需要、投資和投機分別等。Edmond謂7至9歲灌輸理財教育,可助他們日後做投資決定時作參考。至於小學時期要學甚麼?他謂首先要學儲錢及分辨想要和需要,而儲錢着重建立習慣,不宜硬性要求七、八歲小朋友作零用收支表。「給零用錢只需固定銀碼和定期給,例如一周10元,他們肯儲便可以,餘錢由他們自由運用!」他謂教用零用錢宗旨是明確指引,不必附帶條件,例如成績好便加錢,只會令孩子混亂。

自小建立儲蓄習慣

他強調儲蓄習慣要自小建立,因習慣儲錢才可以有錢投資。但有錢剩在乎人能否節制、應使則使及學習等待。「那是一種平衡,我不會叫人忽視慾望,為了慳甚麼錢都不花,那不實際;但見到想買的東西,可以想一想,因研究指出,即使是大人,在等了7天後已冷靜,有很大機會不想購買。」

這天理財課的主題是投機與投資,他用到上市公司的股價表,遊戲和角色扮演不斷釐清當中的分別,鼓勵小朋友思考及掌握原則。小豆丁們分了兩組扮售賣水樽的上市公司和投資者進行答問大會,Edmond不會限制他們問甚麼,CEO自會提出創意問題,投資者也會盡量了解公司底細,例如會問水樽若不再流行怎辦?未來幾年預計有多少盈利?怕不怕有仿製品等等。

買股票很冒險

學員最投入是玩抽圖卡遊戲,卡上寫有不同銀碼、輸贏及不變卡指示(各代表投資、投機和打和),他們要各抽3次。9歲的Allen連抽3次都抽中輸,共輸掉兩萬多元;而8歲Anson連抽3次都贏,共得2,500元。大輸家會大呼好無辜,但贏家也不見得開心,並因看到多人輸錢而感到買股票很冒險。

撰文︰胡麗珊

攝影︰車耀開

部分圖片︰本報資料圖

編輯:余敏、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