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成本$15萬 科大研發港首部無人車

發佈時間: 2017/10/31

科大師生團隊成功研發全港首部無人車,其特點主要是造價平、組裝時間短、只需單一電腦驅動。項目負責人指這無人駕駛車可偵察及避開動態及靜態障礙物,總成本只須約15萬元,計劃下一階段將有關技術應用在一般的載人房車上。

由科大學院教授及8名博士生組成的團隊,研發的首部港產無人駕駛高爾夫球車昨於科大「機械人日」展示。項目負責人科大機器人與多感知實驗室主任劉明教授指,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發已近10年,今次展示的無人車主要是將巳有的無人駕駛系統,安裝在車上,製作過程約3個月。

緊急情況可由人手操控

他說,無人車主要由感測系統、電子處理系統構成,無人車最高時速每小時20公里,充電約3小時便可行走40至60公里。當有障礙物出現在無人車前方,感測系統便可感應,隨即停車或迴避障礙物後繼續行駛。目前無人車設計是用作行走特定路綫和定點停泊,要先讓車輛熟習特定路段的環境,之後車輛才能在無人駕駛的模式下運行,緊急情況下可由人手操作。

他表示,本港路面相對穩定,道路使用者守規和成熟,適宜無人車運作,期望港府未來可有更多措施協助業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