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健一生」計劃

發佈時間: 2017/10/31

香港乳癌基金會獲滙豐150周年慈善計劃撥款,為乳健中心進行翻新和添置超聲波掃描機和3D乳房X光造影機等設備,推行「乳健一生」計劃,在五年內提供16,000名次免費檢查服務。啟動禮由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議員和滙豐代表施素珊女士主禮。希望透過這計劃,鼓勵女性定期接受乳健檢查。及早檢查,有助及早發現乳癌及治療,也可減省患者不必要的創傷和醫療開支,是對抗乳癌的一大關鍵。

免費乳健檢查計劃是商界和民間組織合作,善用資源推廣婦女健康的良好典範,有助紓緩公共醫療系統的壓力。這計劃於今年八月開始,接受40歲或以上,並屬於綜援、交通津貼、傷殘津貼受助人,或通過計劃入息審查的低收入人士可申請。

計劃受惠者之一,70歲的陳女士在今年檢查時發現患上一期乳癌。她說「定期檢查救了我,否則可能要待腫瘤長得更大才發現,到時治療就複雜得多,對我身心造成的傷害也更大。所以為了生計或照顧家庭再忙之餘,也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不然病倒了就什麽都不能做,撥出一點時間做乳健檢查,這很重要。」

基金會會繼續在社區層面推廣乳健教育和定期乳健檢查,冀更多婦女盡早建立定期乳健檢查的習慣。乳房X光造影檢查,便能偵測摸不到的早期乳癌,有助患者及早確診及治療。香港乳癌資料庫的數據顯示,教育程度和家庭收入較低的乳癌患者,在確診前從未作乳健檢查的比率偏高,反映這群婦女可能礙於意識不足或沒有機會接觸到收費相宜、預約便捷的乳健檢查服務。

根據乳健中心的檢查個案統計,非因病徵而作檢查的婦女中,有多達六成確診時為早期乳癌;相反因發現病徵才作檢查的個案,確診早期乳癌的比率僅有三成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