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東文化之旅 體驗布農族生活

發佈時間: 2017/11/01

早前去台東體驗布農族生活,台東不但有好山好水,還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得力於族人不願自家文化褪色,打開門戶讓外界認識。

今次到台東縣延平鄉永康村體驗布農族生活,村子約有500多人。布農族一般居於海拔1,000-2,000米之間的山區,而最早聚居於南投縣,後來經過幾次大遷移,往東至花蓮,南至高雄及台東山區。初走入位於永陵山、布農族大本營的「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好奇「烏尼囊」三字之意。原來是布農族語音譯,意思是祝福、感謝。

拉着繩子攀山去

工作坊三字,令人聯想做小手工藝之類,其實是認識生活及文化,由布農族的王美華及丈夫胡明智大哥一起經營。夫妻二人最初在梨山種茶,後因遇颱風經營困難,就回到自己的故鄉,尋覓出路時,亦尋回自己的根。從前美華少有提及自己的原住民身份,後來在生活中學習及感受到更多,於是希望把漸褪色的布農族文化延續下去。他們有車接載旅客到永陵山腰的大本營。

在工作坊前布滿一地小米穗,小米對布農族及其他原住民族都相當重要,用來釀酒、煮粥及做小吃等,有朋自遠方來,會請他們喝小米酒。

出發行山,我們先跟布農族的大哥們去拜神,求大家平安、順利。行山初段,路不算難行;忽然布農族大哥好似看到一些蛛絲馬迹,原來是一些動物的腳印,他教我們看,幾經「辛苦」才看得出來,但一離開再回頭看,又看不到原位置的腳印。我們拉着繩子沿陡峭的山路攀爬,硬着頭皮,曾有一刻後悔沒穿着行山鞋。但好快此念頭消失,專注攀爬上山。步步為營,漸入佳境,終於抵天馬行空觀景台,大夥兒觀看花東縱谷的美景,一樂也。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