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樹木

發佈時間: 2017/11/01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植物學系教授Suzanne Simard從小熱愛森林,去年她在TED高峰會發表演說《樹木如何溝通?》。

為了證明樹木會溝通,她在森林裏準備了三株樹木白樺樹、冷杉、雪松,分別用袋子套起來,再於前兩株注射不同位素及具放射性的二氧化碳;一段時間後,發現根部有聯繫的白樺樹與冷杉透過根部交換了不同位素及二氧化碳;而根部沒有聯繫起來的雪松,則甚麼也沒有測到。之後,她再做了80多次實驗,發現樹木分享的不只是二氧化碳,還包括氮、磷、水,還有防衞訊號。

在地面看,樹木是一株一株獨立的,其實在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地下,它們透過綿延的根部以及廣泛的菌絲,建立起「共生網絡」,情形有點似互聯網。這個共生網由許多節點與連結交織而成,讓樹木在相同與不相同樹種間,頻繁地交換信息、養份。

有網友說:原來《阿凡達》在電影場景裏出現的樹木根部交流,是真實存在的。

最後,教授警告人類要避免單一植物的樹林,並學會欣賞森林的多樣性。她指出只有具備生物多樣性的複雜森林,才擁有再生及自我復原的功能。

同一道理也適用於社會的創意培育與持續發展之上。過分單一化、講求效率及安全的城市,最後只會扼殺創作,結果只會減弱對外來衝擊的抵抗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