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五女自認靚過人 網民嘆老積

發佈時間: 2017/11/01

「魔鏡、魔鏡,邊個最靚」?有網民指朋友讀小五的女兒常被父母誇獎,因此對外貌自信爆燈,甚至跟親友說自己「靚過啲同學仔」,惟表現「老積」。有社工指家長可從多元化角度教育子女欣賞各人長處,勿只看重外表,自誇樣貌出眾或影響人際關係。

在港媽的培育下,部分女生或自小便成為「公主」。有網民指,朋友常在fb及Instagram貼女兒的大頭相,誇讚她長得標緻,甚至連女兒也在親友面前自詡「靚過人」。帖文指,「小朋友有自信係好,但咁細個已經成日要將樣貌排第一位,又踩其他同學唔夠佢靚……」事主又指,該女童平日「件衫少少唔靚都唔肯着」,形容她「有啲老積」。

以貌取人 或損人際關係

有網民留言回應,形容不少港媽把女兒打扮成公主般,以致部分女生從小就養成自信心「爆棚」,甚至常借社交平台發布自拍照。亦有媽媽指,女兒也常被親友讚靚女,為免她看重樣貌,會教導她謙虛回應別人的讚賞。另有人認為,小女孩有自信心是好事,漂亮與否隨他人評價。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服務經理梁翠雲指,樣貌屬天生,如小孩習慣以貌取人,甚至貶低別人而抬高自己,有機會影響人際關係。「例如說『全班最靚係我』、『其他人唔夠我靚』,其他同學聽到都會不喜歡,甚至引起無謂爭拗。」

梁翠雲續指,每個人有其優點,如懂得照顧別人及有責任心等,建議家長可從日常生活中教導子女多元化欣賞他人長處,避免因貪靚而犧牲其他更值得注意的事情。同時,家長可鼓勵子女培養更多興趣,在品德上多增長,才是可使人長久欣賞的地方。

家長多教育正確觀念

東華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李麗梅表示,社會風氣着重外表,會影響這一代及下一代對樣貌重要性的看法。「當成年人也經常討論外表,小朋友有這樣的看法也不足為奇。」她又說外表是由別人評價的,透過他人的評價,或可提升個人自信。她續指,外表不等於一切,個人其他能力也有值得驕傲之處,建議家長灌輸概念時多作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