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月開支逾$2300 港奶粉貴絕全球

發佈時間: 2017/11/01

市面上的奶粉種類繁多,有調查比較全球14個主要地區、4大奶粉品牌逾400種嬰兒奶粉的價格,若選用市場上最貴的一款奶粉,香港家庭每月買奶粉費用逾2,300元,價格貴絕全球。即使香港家庭選用全港價格最平的奶粉,每月奶粉開支亦達904元,排全球第2。

本地團體「全球化監察」於今年4至9月在美、英、澳、印度、南非、中國內地及香港等14個地區,就市面4大主要奶粉品牌、共419款12個月以下嬰兒奶粉配方進行調查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奶粉公司於全球不同地區推出的奶粉種類有明顯差別,以餵哺2至3個月大嬰兒的奶粉配方為例,若選用該地區市場上最貴的一款奶粉,以每日餵920ml奶計算,香港家庭每月買奶粉費用高達2,371元,價格高於東南亞及歐美地區,可謂貴絕全球。

調查又發現,即使以當地最平奶粉的價格計算,美國家庭每月奶粉費用高達1,154港元,排全球第一,香港緊隨其後,最平奶粉開支亦需904港元。

促政府監管成分

「全球化監察」署任總幹事劉燕娜質疑,奶粉公司推出不同奶粉配方並非基於科學及營養原則,只是根據市場偏好,導致不同地區的奶粉配方存在巨大差異。她指出,奶粉作為嬰兒的必要糧食之一,政府應作出適當監管,如為市面上的奶粉配方進行全面檢查,以確保其成分符合科學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