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忘掉時間的包袱

發佈時間: 2017/11/01

作為有特殊需要孩子的父母,其中一件要學習的事情,就是扔掉時間的包袱。懷孕時,朋友送了一本兒童發展里程的書給我,最終我一頁也沒看過。兒子一歲半仍未站穩,兩歲未開始說話,一般的發展里程對我沒有太大意義。

自從兒子開始接受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和言語治療,我便告訴自己要忘掉時間的束縛︰他要花半年學接球嗎,就花半年吧;要用一年學好說話嗎,就用一年吧。當然,間中也會為他的發展焦急,但我們甚少給他壓力。

兩年前,兒子第一次考小學,面試表現不太好,小學校長基於他是12月出生的孩子,比同年同學年幼兼有特殊需要,建議他多留一年在幼稚園,待生理和心理發展更成熟再升讀小學。對大部分父母來說,「留班」是很難接受的事,但我們知道小學校長從非常專業的角度觀察孩子,所以沒理由不尊重她的意見。雖然當時有點忐忑不安,但跟幼稚園校長商量重讀的安排後,就接受了這個事實。

事情的發展證明小學校長的判斷很正確,當兒子去年再到小學面試,校長形容他「好像變成另一個人」,溝通技巧比一年前好很多。直至現在,他的學習能力不比同學遜色。那一年看似多餘,但成為了他學習生涯的轉捩點。

時間是一個相對的觀念。

今天看往後一年,好像很長時間;但從整個人生來看,一年算不上是甚麼時間。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