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擁抱不完美」

發佈時間: 2017/11/01

被科學家證實及美國《時代雜誌》與《國家地理雜誌》譽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的尼泊爾籍藏傳佛教禪修大師詠給.明就仁波切早前一連兩天在香港舉行了兩個講座,小妹有幸參加了第一天的「擁抱不完美」。

原來詠給.明就仁波切除了是禪修大師之外,還是一級的搞笑高手。他最愛把平凡人遇到的情緒問題用誇張幽默的方法重新演繹一次。他能夠表現出平凡人的心情,因為他曾經也經歷過。

這位自小就患有恐慌症的老師,九歲開始接觸禪修,因為他自發希望克服這個使身心困擾的症狀。在禪修的訓練裏,他學習如何與「恐慌症」成為朋友,開始不再抗拒,只是安靜地觀察自己的情緒反應,容許情緒湧現但不被它帶走。當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的時候就帶着全然的覺醒去迎接這些身體的不適,不抗拒、不反抗。最後,當恐慌症每次來襲的時候,他變得非常期待去察覺自己身心變化的過程。就在與恐慌症成為好朋友的數星期後,這位好朋友終於永遠的向他告別了。

以下分享兩個老師在當晚給大家傳授的兩個秘密方法,以解決日常生活中的不完美及渡過難關的辦法。

第一,關於如何渡過難關及解決問題︰

老師說所有的「問題」也是「老師」。

因為人,沒有問題就永遠不會成功。不過太多時間糾纏於同一個問題也不會成功。所以秘訣就是如何透過向問題學習而進行成長。

以他自己為例,恐慌症一直是纏繞他多年的問題。但是經過努力不懈去面對它,最終老師得到了最大的解脫。

知道問題的所在,能夠保持覺知,已經很好。不必急於要立刻改變他。接受與帶着覺知,正面的改變最終會自然出現。

第二,關於日常生活的不如意︰老師首先說明人類有個傾向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最負面的地方。即使一個人有十個特質,有九個正面,只有一個負面,我們也傾向把那唯一一個的負面特質放大,然後我們就無法感受到其餘九個正面特質所帶來的快樂。這個習慣就是不快樂的根源。所以我們如果想改變,就是習慣記着使我們快樂的事,練習感恩就是一個辦法。

老師即場請大家記下今天五項值得感恩的事情。每一個人也一定有很多事情值得感恩。例如︰

1. 我還在活着能夠呼吸

2.我擁有眼耳口鼻、手手腳腳能夠體驗各種感官,自由活動。

3.能夠享用晚餐,如果未吃晚餐就感恩午餐、如果也沒有那麼早餐一定吃過吧。

4. 能夠擁有你愛及愛你的朋友

5. 就在今晚能夠出席這個活動

看!隨便數數也最少能夠對今天發生的五件事情可以感恩。如果我們能夠每天都做這個練習,生活就會不再一樣。

請大家一起練習一個星期,下周再續。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