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生纖維瘤脹痛 誤當乳癌

發佈時間: 2017/11/01

胸部生纖維瘤脹痛 誤當乳癌

不少女性有時會感到胸口痛,或胸部突然腫脹,擔心患上乳癌。有專科醫生指,乳房脹痛未必與乳癌有關,因早期乳癌並無徵狀可尋,實際可能是荷爾蒙變化,導致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過程中或積聚水泡、生長良性纖維瘤,亦有因戴錯胸圍而導致胸部附近肌肉或肋骨痛。

外科專科醫生英偉亮指,胸痛並非乳癌警號,因早期乳癌並無徵狀可尋。他說,8成向他求診胸痛的病人,都沒有患上乳癌,而這群人中,有一半痛楚是源於乳房自身;另一半則是與乳房附近的肌肉、神經綫或肋骨有關,並非真正胸痛。

荷爾蒙影響 致乳腺增生

他解釋,乳房會受荷爾蒙影響,導致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過程中乳房有機會出現硬塊,是源於積聚水泡(水囊)或生長良性纖維瘤。他強調,乳腺增生並非疾病,屬正常生理變化。

他指,良性纖維瘤不會影響將來患上乳癌的機會率,「切除纖維瘤不代表可避免患上乳癌,除非纖維瘤過大,毋須刻意切除。」若病人乳房有水囊問題,醫生會先以超聲波檢查是否癌症,若非乳癌,則會為病人抽走水份,但抽走水份後仍有機會再次生長,亦不能用手術解決或根治。他建議,女性如感胸部腫痛應盡快求醫,但毋須過分擔心跟乳癌有關。

此外,他說,有不少胸痛而求診的病人,因穿着不合適胸圍如太緊或尺寸不對,令乳房附近肌肉疼痛。他指,胸部重量由肋骨承托,胸圍則有助減輕肋骨負擔。如胸圍尺寸不對,承托力不足都有機會令乳房附近肋骨出現痛症,建議女士應找專家佩戴合適胸圍。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