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實體虛擬理應並行

發佈時間: 2017/11/01

傳統媒體與網媒,撇開內容的好與壞,目前本質上是收費與免費之爭。事實上,十幾年前科網泡沫年代,傳統媒體電子化,亦曾一一經歷過,也是汰弱留強。如果仍相信凡事沒免費午餐,網上的所謂免費,最終所牽涉的成本,到頭來都會以某種形式用者自付,既可以是金錢,也可以是其他方式。

個別國際有名的雜誌,目前基本上是用盡方法,保收入及保讀者,繼而用本身的品牌、商譽去拉攏其他商品,建立生態圈。其實,有關網上或虛擬世界的抬頭,目前很大程度是介面平台的層次。網購的物品、商品仍是實體;而不論電視、紙媒、或電腦網絡,傳達的最終都是文字、影像、圖案。

三者跟幾十年前開始的演變都沒改變,問題在於多了一個生態圈的建立而已。如果目前全球廣泛討論的科技革命,不論危與機,大部分都涉及一種傳遞方式的話,科技對實體的威脅雖然存在,但有否被過分誇大?又或者說,沒有的實物存在,甚至是消失,網上虛擬的傳遞方式,已變得沒意義,可能到這一天的來臨,亦代表地球已完全不一樣了。

到目前為止,實體與虛擬,理應並行,不應太過分抬舉或詆毀任何一方。始終,人類號稱萬物之靈,有絕對選擇權,過分高估網絡世界,未必會是將來的最美麗世界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