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談談中國網絡文學市場

發佈時間: 2017/11/01

談談中國網絡文學市場

姊妹們,上次談到,我跟姊妹Lucy研究近期熱爆的新股閱文集團(0772,下稱閱文),隨着互聯網的興起,出版市場也面臨翻天覆地的變化,閱文正正是新經濟年代下,內地網上出版業的先驅。

「妳要知道閱文的前景,首先要知道內地文學出版市場的最新形勢。其實,內地的文學市場已經發展成3大主流。」我告訴Lucy。

「3大主流?」

「對呀!分別是網絡文學、電子書和紙質圖書!」

閱文佔壓倒性競爭優勢

「閱文是屬於網絡文學的範疇,所以,她的業務收入主要來自『在綫閱讀』?」

「是的,即是網民上網閱讀閱文提供的書籍,部分當然是免費,但戲肉部分就肯定要收錢,有些是按次收費,有些是月租收費,等於當年我們的父母輩去書檔租小說看一樣!」

「明白!但網絡文學好像還不是主流!」Lucy說。

「對,根據招股書的介紹,內地網絡文學市場的發展確實很快,2013至2016年這幾年的複合增長達到45%,未來幾年的增長估計還會維持在3成左右。但截至去年底為止,內地網絡文學市場的規模只有46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內地整體文學市場大約有11.4%而已!就算去到2020年,佔比也不過去到22.7%,即是說,電子書和實體的紙質書還不會被淘汰。」

「哈,從樂觀角度看,網絡文學市場即是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妳很正面呢!」我稱讚Lucy。

「我記得,閱文應該是market leader,因為去年閱文的收入達到25億,即是佔市場超過一半份額,而她的網上平台擁有640萬位作家和960萬部文學作品,佔中國全部網絡文學作家近9成。所以,它是很有競爭優勢的!」

「妳在這方面的記憶又很清晰呢!我想考考妳,閱文的最大潛力其實未必是『在綫閱讀』,妳知是甚麼嗎?」

「嗯,好像是出售版權?」Lucy想了一想之後回應我。

「對呀!其實,這方面又牽涉到網絡文學作家的商業價值比起傳統作家較高的原因。妳知道內地怎樣劃分網絡作家嗎?」

「好像是分幾級的,例如甚麼神級?」Lucy笑着說。

「差不多吧!若以正式簽約的作家計,主要有3類,第一類是『普通作家』,即有前途的公眾作家;第二類是『大神作家』,即是已表現出強大文學創造力和商業潛力的作家;第三類是『白金作家』,即是已創作多本暢銷書,擁龐大粉絲群的著名網絡作家!」

網絡作家商業價值較高

「對!對!對!我記得了,互聯網的世界很奇妙,今時今日,要做作家一點也不難,因為發表的渠道很方便,最重要沒有多大成本;但另一邊廂,正正由於門檻低,要成功突圍,以及吸引大量追隨者也不容易。但如果成功了,將來的收入也很可觀。」

「對!互聯網的世界更加容易量化妳的市場價值,也因此可以帶來更多收入。根據招股書的介紹,去年內地10大暢銷作家中,有6名是網絡文學作家,而10大網絡作家去年的相關收入高達3,230萬元,比起綫下作家的1,730萬元,高出近一倍!」

「所以,又回到我早前提到的問題,網上出版為甚麼可以享有較高的估值,部分就是作家和作品的商業價值較傳統作家和作品都要高!」

「啊,跟妳討論過之後,我對閱文的認識又加深了!」

「那好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