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歲北上讀書 練出堅毅意志

發佈時間: 2017/11/02

父母是子女首個生涯規劃師,從事幼兒教育達30年的馬惠屏,在兒子劉一鋒(Matthew)小一時,見到他因學習緩慢屢遭投訴,遂選擇北上讀書博一博,終令兒子性格變得積極。

馬惠屏(阿豆)是前幼師,在Matthew出生後全職湊仔3年,現在是成人及兒童適體能教練、蒙特梭利老師,並剛成立小飛馬教育坊。她的丈夫是警察,兒子到英國留學可獲津貼,但因想他學好中文,故考慮往國內讀書。

兒子被放棄

她回想兒子升小一後因常分心不集中,被班主任告知兒子患學障,令她質疑。「我教幼稚園,也最了解自己的小朋友,肯定他並非學障。但後來見到老師放棄兒子,上堂要罰站,學習動機愈見低落,自己更被告誡要調教兒子。」她謂當年最委屈是孩子回家後還要向他解畫,說老師是為他好。「講完我便去喊!身為老師沒時間等學生成長,不看顧學習差異,是教育失敗。」那時北上讀書絕非流行,阿豆只是膽博膽:「這裏看不到出路,便去最近的珠三角試試!」夫婦二人最後物色到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在校門外等同學和家長訪問了解情況:「學校只開了4年,學生有禮,後來更發現學校很有人情味,好似一家人。」

同學很友善

她謂北大附小有外國人教英文,數學和中文程度深,故Matthew重讀了小二。「在香港他只考60-70分,但內地老師貼身跟進,由不懂教到懂,很快已科科90幾。」Matthew謂在香港時感到老師離自己很遠,「國內小學有兩位班主任,一位管學術一位管生活。到埗第一個星期我聽不懂普通話,但內地學生很友善直接,所謂壞學生也只是好動一點。」

內地學制初中要準備高中分流試,他謂初中是為考試而用功,過程需要堅持。「中一蜜月期後全為分流試而操練,要考入出名高中,再向一等大學進發。那兩年頗似坐監,大家拿90分是不會滿意的!但練到意志力極佳。」

入讀美社區學院

Matthew在國內完成中三後,先到西雅圖Shoreline Community College讀社區大學,拿到獎學金再考入華盛頓州藝術大學Cornish College,9月升讀大二,計劃主攻設計。他謂:「這類學校很受科創界歡迎,例如Amazon會物色他們的學生。我想讀設計讀得專一點,現時跟一位舊同學開始研究手機程式,想一讀完書便創業。」他不懂看繁體字,對地鐵站很陌生,很少香港朋友。「沒關係,地球村時代,日後去哪裏生活都可以。我希望到上海發展,那裏有很多機會。」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靜儀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