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奔富 Bin Bin 有力

發佈時間: 2017/11/02

奔富 Bin Bin 有力

奔富(Penfolds)肯定是世界上最受歡迎葡萄酒品牌之一。近年進軍內地,以一系列Bin數字風靡國人,據說產量永遠追不上銷量,供不應求的情況非常嚴重!

不明白這些數字的朋友,會以為這些只是純粹市場推廣,但這些數字的原意是,令奔富的釀酒團隊更容易管理旗下龐大的儲藏量,因為奔富的葡萄園遍布全澳洲,來自不同的葡萄園收成都會放在不同的酒窖陳年,為了方便釀酒師和工作人員不會搞亂,酒窖的編號便順理成章成為每款酒的代號,於是便會產生像Bin 95,Bin 707,Bin 389和Bin 407這些世界知名的神奇數字!

最近Penfolds的首席釀酒師Peter Gago來香港推介最新面世的年份,在推介會上除了英語外,只有普通話繙譯,可見他們對內地市場的重視。其實近年在內地經常見到奔富的冒牌貨,其仿真的程度令我們這些專家也極難以目測來分辨,Peter今年也帶來了好消息,由今年開始大部分Penfolds的酒瓶都會加上浮雕的設計,高貴得來也易於令大家分辨真假!

今次重點試了這幾款Penfolds︰

Bin 707 Cabernet Sauvignon 2015:這是奔富最高級的赤霞珠,葡萄精心挑選自南澳省的不同葡萄園,用全新美國橡木桶陳年20個月,它果味濃郁有深度,入口如黑森林蛋糕,巧克力、黑梅、葡萄乾的感覺交替而至,單寧結構甚強!

Bin 407 Cabernet Sauvignon 2015:Bin 707的親民版,新木桶比例較少,聞香有東方香料的神秘吸引力,入口柔和,非常討好!

Bin 95 Grange 2013:澳洲的酒皇,其1990年份曾獲Wine Spectator授予世界最佳紅酒榮譽,自此提升了澳洲葡萄酒的世界地位,這酒用96% Shiraz、4% Cabernet Sauvignon,全新美國橡木桶陳年20個月,入口結構緊密宏偉,陳年潛力無可限量呢!

Bin 389 Cabernet Shiraz 2015:有人說它是窮人的Grange,按照Grange釀造方向,12個月在美國橡木桶中陳釀,當中大部分是Grange用過的二手桶,黑莓與香料氣息互相輝映,入口渾圓飽滿,餘韻略帶辛辣,大約是Grange的1/8價錢,性價比很高!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