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陪審員被撤職 官無交代原因 4男4女續裁

發佈時間: 2017/11/02

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陪審團料於今日退庭商議,法官昨於退庭前夕解除一名陪審員的職務,並籲餘下陪審員毋須關注發生何事,只需繼續集中聽取法官的引導及作出裁決。

法官昨繼續總結案情及引導陪審團,並料陪審團於今日退庭商議,惟昨午飯時間後,法官突解除其中一名男陪審員職務,令9人陪審團剩下4男4女,並向餘下陪審員交代指,他們應察覺到其中一名陪審員已不在庭內,但提醒毋須關注發生何事,只需繼續集中聽取法官引導及作裁決,並指直至陪審團作裁決及解散前,不可聯絡被解除職務的陪審員。

不准聯絡當事人

法官總結案情時,引述前特首辦常任秘書長、現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的證供指,行政長官與其他政治委任官員不同,沒上級可供其徵詢意見,但法官請陪審團思考,根據行會會議文件,當行政長官出席行會會議時,與會者尚有財政司司長及律政司司長等最高級官員,若行政長官有疑問時,何不提出討論?為何他不就利益申報而徵詢其他高級官員的意見?

法官又提及行政會議秘書黃潔怡的證供指,利益申報是行會成員個人責任,雖然行會秘書會根據成員年度申報而檢查有否涉利益衝突,但全賴成員申報的資料,若成員沒提供,行會秘書根本無從查證。法官又指曾蔭權多次批准行會成員、雄濤廣播有限公司(即後來的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股東夏佳理避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