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水質對皮膚有大影響

發佈時間: 2017/11/02

好多人只着眼所使用的潔膚液,而忽視了水質。潔膚液能否潔淨肌膚?會否引起皮膚出現不適感?其實不少敏感和刺激感的反應,是源自你正使用的潔膚液跟水質不能相互協調有關。

首先,自來水有軟、硬之分,使用上軟水是對髮膚較有利。硬水含鈣鹽、鎂鹽,會使本身膚質敏感的人,更容易引起敏感反應。雖然香港的自來水屬軟水,不少講究的美容院還是用蒸餾水替顧客洗面及應付一切美容程序的。

水質對肌膚的影響有多大?硬水有多討厭?只有曾在硬水環境生活過的人才了解吧!當我在美國生活時,由於自來水是硬水,皮膚在沐浴後都好乾燥,我曾買下各大品牌的過濾器裝罝在水龍頭上,但幫助不大。我也曾考慮買蒸餾水來洗髮、洗面和洗澡,但成本實在太貴。因此,我的皮膚飽受硬水刺激而變得過敏,由於沐浴時水龍頭都向下對着我肩背沖水,所以,我背部便首當其衝不斷受硬水衝擊而變得又紅又癢。我不得不放棄梳馬尾,因髮尾接觸背部會更加紅癢;連衣服裏的嘜頭輕觸背部肌膚也承受不了,我更要把所有衣服上的嘜頭也剪掉。結果,我索性把水煮沸,但這方法真的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

不過,我後來才知道,如果硬水含鈣碳酸鹽或重碳酸鹽是可把水煮沸而變軟水,但若含鎂硫化物或鹽化物的話,是屬於永久性硬水,連煮沸也沒有幫助。(待續)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