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年輕化 識食毋須一世戒口

發佈時間: 2017/11/02

痛風年輕化 識食毋須一世戒口

不要以為痛風是老人病,近年痛風有年輕化的趨勢,有風濕科專科醫生見過不少未夠三十歲就患有痛風的病人。發病時,一般病人的腳趾關節會脹痛紅腫且劇痛難當。若發現自己關節出現異常情況,須盡快求醫,別以為只是風濕,或者因不想戒口治病,就漠視病況。很多人以為戒口要戒足一世,其實病人最緊要識食,聽聽醫生和營養師怎麼說。

「大魚大肉」 嘌呤過度攝取致病

「所謂的痛風,其實是由尿酸結晶而引起的病。」風濕科專科醫生余嘉龍醫生解釋,「尿酸由嘌呤(Purine)轉化而成。過度攝取嘌呤,就會不斷製造尿酸,但身體能排出的尿酸有限,血清中的尿酸水平就會漸漸升高,然後在關節中形成尿酸結晶,引致痛風。」

又到了打邊爐的旺季,大盤肥牛、海鮮讓人大快朵頤,但偏偏就是這種「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令人攝取過量嘌呤。「近年痛風的個案倍增,跟我們的飲食習慣很有關係,飲酒和吃大量的肉、小孩子吃糖果喝汽水,都是一些高嘌呤含量的食物。不止令痛風年輕化,連小孩也出現痛風的徵狀。」

腳趾公關節紅腫熱痛

一般痛風病人病發時,腳趾公的關節會劇痛,這是因為尿酸結晶在關節內被白血球吞噬,從而釋放出大量發炎物質,令關節紅、腫、熱、痛。余嘉龍醫生坦言第一次病發的痛風症一般都較易處理,數天後會痊癒,但若不控制飲食及服用降尿酸藥,日後就會復發得更頻密。「有些病人直至不能再走路了,晚上會痛醒,除了腳趾關節,尿酸甚至會在手指的關節結晶,嚴重到雙手不能握拳。」

未消腫要慎吃 半年無發病可復常

患上痛風,除了關節痛,最痛苦莫過於戒口了。聖雅各福群會註冊營養師關建慧建議病發期間,要盡量少吃高嘌呤的食物,當中包括︰乾豆類(如黃豆、紅豆)、菇菌(如冬菇、草菇)、貝殼類(如帶子、蜆)、牙帶魚、䱽魚、菠菜、椰菜花、雞精、內臟(如豬膶)、酒精飲品、全麥麵包等。

可以適量吃的則有飯麵、肉類(如牛、豬、雞)、魚、蛋、豆腐、水果、蔬菜(如菜心、節瓜、四季豆)。肉的分量大概是每天5至6両,高活動量的人士可以吃多一點,但一天也不能超過8両。水和奶可以多吃,「因為水可以幫助把尿酸排出體外,每天超過10杯也可。另外牛奶中的鈣質亦能帶走體內尿酸。」

豆漿、豆卜、豆腐都是黃豆製品,為甚麼有些可以食,有些又要戒?關建慧解釋痛風病人要避免食黃豆、黃豆煲的湯水和糖水,豆製品如豆漿、豆卜、腐竹等也要避免,因為都是高嘌呤含量的食物。但豆腐卻能夠適量進食,因製作豆腐時加了石膏粉,成為高鈣食物,除非在非常紅腫的病發期,否則平時適量進食,可助排走體內尿酸。

有些痛風病人擔心要一世戒口,關建慧卻建議不用過分戒口,「病發後至消腫的幾個星期,要食得小心,如果半年以上沒有再病發,就可以回復正常飲食。但要均衡飲食,例如不能偏食或過量食某一種菜。」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