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紅豆粟米紅蘿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7/11/02

「詠茹退熱了。胃口改善了,願意吃粥。想不到中藥能治療手足口病。」詠茹媽媽說。

「在中醫角度,手足口病的主要原因是外感挾濕。還記得上次詠茹的舌苔十分厚膩嗎?你看,今天的舌頭乾淨多了。剛才提到詠茹的問題是外感挾濕。造成濕困的原因主要是脾虛,常見原因是剛過去的暑假吃了很多生冷食物和喝冷飲」我說。

「天氣這麼熱,難免吃喝生冷。」詠茹媽媽尷尬道。

「可是這就造成脾虛,脾胃功能差,不能把濕邪排掉,結果就會困於體內。從舌頭可反映脾胃狀態,而舌苔厚則表示濕重。」我解釋。

「那麼手足口病會復發嗎?」詠茹媽媽問。

「那就要視乎脾胃的功能有否受損。再加上避風寒,以免着涼。另外,煲湯水也要看時機。現時天氣明顯清涼得多。因為詠茹脾胃未完全恢復,湯水方面可選擇簡單湯水,健脾祛濕,例如紅豆粟米紅蘿蔔瘦肉湯。湯中有紅豆、粟米有祛濕的作用。紅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腸經,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之功效;粟米性平、味甘,入肝經、膽經、膀胱經,利尿退腫,利膽退黃,止血調中和胃;加入果皮能增加去痰濕的功用。果皮,即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

至於健脾方面,紅蘿蔔和瘦肉是很好的配搭。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瘦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經,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

為了提升味道,可以加入蜜棗和天然鹽。蜜棗有益脾、潤肺、強腎補氣和活血的功效。這款湯水一家大小都能喝,不獨是只有詠茹可以飲。」我說。

「我一般都少加鹽,健康一點。」詠茹媽媽說。

「這就錯了。鹽在飲食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鹽性寒、味鹹,入胃、腎、大小腸經,能除風邪、解毒、安神,又能補腎,引火下行。所以鹽水能治療口瘡、牙肉腫痛的問題。餐桌鹽和天然海鹽有所不同。純白色的餐桌鹽只有氯化鈉,甚至是化學合成物,差不多沒有其他天然礦物質。食鹽絕不能只看鈉含量。我們食用的,一定要選用天然鹽,不論是岩鹽或是海鹽。有時科學研究只重視鈉含量,忽略了其他天然礦物質所造成的益處。例如水也不只是水份子,空氣也不只是氧氣。當然,加鹽時要適量,不是說可以隨意加鹽。」我說。

紅豆粟米紅蘿蔔瘦肉湯

材料︰紅豆1兩、粟米1條、紅蘿蔔1條、瘦肉半斤、蜜棗2粒、果皮1角

製作方法︰1.先把紅豆和果皮洗淨浸水;2.再把瘦肉洗淨汆水;3.粟米及紅蘿蔔切塊;4.將所有材料加入水中,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5.最後可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