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濕疹 —— 過分敏感

發佈時間: 2017/11/02

濕疹是一種皮膚過敏反應,患者會出現皮疹、水泡,嚴重更可能會滲血。

處理濕疹最重要的是預防,在濕疹發作前,就應為皮膚充分補濕。有研究發現,濕疹患者的皮膚較正常人缺乏鎖水因子,以致皮膚結構受損,容易被外來致敏原入侵。致敏原刺激皮膚,引起發炎和痕癢。

因此,患者宜塗搽補濕乳液、潤膚膏等,尤其在洗澡後皮膚表層被洗走,更是補濕的關鍵時刻。

濕疹一旦發作,一般需要外用類固醇來處理。外用類固醇具抗炎、止痕功效,一般需要每日塗搽兩次,直至紅疹消褪。然而,有外國指引建議紅疹消褪後亦可繼續塗搽類固醇,不過降至每日一次,甚至每周一次,或有助預防濕疹再度發作。類固醇有機會令皮膚變薄、影響傷口癒合,但只要薄薄地塗搽和避免搽在傷口上,副作用是不常見的。

濕疹發作時非常痕癢,可能會影響睡眠,患者更可能會抓破水泡,引起發炎和感染。為抑制痕癢,通常會加上口服抗組胺藥,如氯雷他定(Loratadine)和氯苯那敏(Chlorpheniramine)。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