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掌美儲局 定市場命運

發佈時間: 2017/11/02

今晚,特朗普應會公布下任美儲局主席誰屬,一般估是鮑威爾會接任,市場會怎歡迎他?債市歡迎他,股市要睇睇。

特朗普揀周四公布美儲局換帥,是擇過時辰的,因為周四是美儲局議息後要公布會議結果的日子,估計今次的會後公布應是跟上次相若,故無驚奇,可以不理,要理的是︰

⑴有沒有對10月第一次縮表後的評語

⑵息口走勢預期有無大變化(圖一)

在市場不理公布之後,市場一定會理之後公布的美儲局新主。

假如特朗普真是揀了鮑威爾,市場的反應是債市like。

泰勒當選勢拉高美債息

周一(10月30日)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選擇美儲局理事鮑威爾為下一任美儲局主席。

這消息使投資者推低美國國債息。10年期美債價格上升15/32,息報2.37%,低於上周五(10月27日)的2.43%。

現年64歲的鮑威爾一直支持耶倫在貨幣政策制定方面的總體方向,近年來也和她一樣認為通脹低迷使美儲局有理由在加息方面保持審慎。

鮑威爾是一位溫和的中立派,自2012年起擔任美儲局理事。如果選擇鮑威爾,特朗普既能夠實現美儲局領導層的調整,又能保持一定的連續性。

耶倫領導的美儲局近年來一直維持經濟和市場的平穩運行,鮑威爾也參與其中的工作。

富國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John Silva表示︰「鮑威爾沒有得罪過人,在白宮這就是一大優勢。美國政府有如此多其他問題需處理,鮑威爾是個可以獲得參議院批准的人選。」

假如特朗普發神經,揀了泰勒做美儲局主席,無眼睇,看圖二便知。

就股市而言,就只能看歷史上,美儲局換帥的影響了(圖三)。

耶倫配鮑威爾如金多寶

債市喜鴿,但股市好舊人勝新人,因為舊人有「息」路可以捉。特朗普是不會不理股市的,他多次提及美股破頂,都是他的功勞,所以如果要換帥,他會傾向找鮑威爾,但市場未必會收貨,因為如果副主席是泰勒時,即是一鴿一鷹,點買呀!

故公布鮑威爾為帥後,市場會彈一彈,之後就要跌,因為要為泰勒「鷹」作準備。

能夠使股市彈到飛起的,會是仍找耶倫當主席,此即鮑威爾可以做副主席,哈哈哈,不單美股升,全球股市和金融市場都會升,這個特朗普「金多寶」會出現嗎?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