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中環中心落入中資手?

發佈時間: 2017/11/02

康︰不認不認還須認。

陸︰要認甚麼?

康︰長實集團(01113)昨晚公告,將以402億港元出售中環中心,其實這不是甚麼驚奇的新聞,因為早已傳出,只是長實多次否認而已。不過,今次通告並沒有提及買家的背景。

陸︰能有400億的購買能力,相信是中資背景。

康︰如果真的如師父所想,這將會出現一個特別的情況。因為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今年6月份萬達集團曾達成收購倫敦Nine Elms重建項目一個地塊的交易,但受到中國資本管控措施影響,該交易未能成行。可是如果真的資本管控,那麼比萬達在英國更具規模的收購,為何可以獲得批准?

陸︰你可以理解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英國並非中國的一部分,所以收購中環中心,其實不屬於海外收購。

康︰師父,你在講笑還是講真?那麼海航集團於今年4月收購新加坡綜合物流解決方案提供商訊通集團(CWT),並獲得內地跨境投資併購信息平台「晨哨併購」評選為「一帶一路十大投資併購案例」之一,同時新華社旗下媒體中國金融信息中心在報道「一帶一路十大投資併購案例」時,評價該十大案例為「具代表意義」,由此可見中央其實仍然「祝福」部分企業到海外併購。

陸︰你說得極對,所以不應該對所有企業在海外的併購活動都存有擔心,事實上,除了海航實業外,好像復星等近日都有進行海外併購活動,只要是合乎法規及國情,相信不少企業仍然可以成功在海外進行收購。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