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爭辯還是道歉

發佈時間: 2017/11/02

被戀人指出不是,我們通常有兩個反應:爭辯或者道歉。

其實有時候就是一時心情不好、態度惡劣,傷了對方的心,但要簡單說一句:「對不起,下次不會」卻是那麼難。反之,我們會說:「因為當時壓力大、因為誰欺侮我、因為心煩語氣才會不好………」之類的,通通是藉口,其實就等於說:「我希望你能體諒我。」

因為是彼此重要的人,覺得可以盡情撒嬌,覺得除了道歉,一定還有令對方不好意思生氣的其他方式,但其實,即使對方能體諒你,當下語言造成的傷害還是存在的。語氣好好的對你說話,希望看見你的笑容,卻換來冷言冷語,像一盤冷水潑下來,當然會難受。知道你的難處,不好生你的氣,這就代表他要自己消化掉委屈的情緒,這樣只是將你的負能量轉移到他身上。

所以我覺得控制不到自己的情緒時,不如不見,也不要發洩到重要的人身上。愈會諒解自己的人,愈要顧全他的感受,因為那樣的人生命中真的很少。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學會道歉,認真、誠懇地跟對方說對不起。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