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真正朋友

發佈時間: 2017/11/02

真正朋友

多年前我的伯樂及好友Oscar曾和我有一個討論:真正的好朋友應該是雪中送炭還是錦上添花?他認為好朋友應有機會多共聚,大家分享喜悅時刻,所以他選擇錦上添花。但我則持相反意見,因為人最需要支持是有危難的時候,患難見真情,那時才知道誰是你真正的朋友。

就像近日我公司業務轉型升級,夥拍網上系統專家Wilton,推出為客戶度身訂做的業務增長App及行政人員自我評估。一時間像同時管理兩間公司,我和同事都做得心力交瘁,幸好得到不少學生好友,甚至商業夥伴如CF、DM及KM等支持,但也看到另一些朋友不同的一面。

最令我傷感的是其中一位曾經歷喪父、失婚及病危,每次我都在旁默默支持的好友,當她知道我業務上的改變,竟然冷言冷語批評我過於大膽,甚至覺得我的信仰也有問題。這令我非常感觸,因為她用個人的價值觀放在我身上。無論如何,我祝福她找到第二位愛惜她的人。

因為我相信真正的朋友是互相包容,明知對方做事方式和看法和自己不一樣都會加以鼓勵,甚或作出善意批評。但當對方有任何需要時,可以兩脇插刀,不離不棄。這就像父母子女或夫妻關係一樣,意見可以不同,但大家仍攜手前進,這樣的友誼,甚至愛情才可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回憶更感珍貴難忘。畢竟人生得一知己絕不容易,當然緣盡又是另一回事。

A點之句:真正的朋友 不離不棄

Real friends do not desert you.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