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店和他們辦的文榮獎

發佈時間: 2017/11/02

香港影視業已不復80年代時的風光,相信很多人早已放棄追看TVB,當然連帶TVB也捧不起新人。港產片則在回歸之後逐漸變成合拍片,台前幕後,如果不北上賺人民幣,恐怕就會失業!而其中養活最多香港影視從業員的,相信非「橫店」影視城莫屬!

爾冬陞導演的《我是路人甲》,描寫的就是橫漂一族!在橫店搵食的香港人,起碼上千人。如果沒有橫店的古裝劇,相信不少人要改行!橫店的誕生,始自1997年前,謝晉要拍《鴉片戰爭》,於是當地一位姓徐的企業家,二話不說,就闢地建了一條香港街,隨後20年間,先後蓋了秦王宮、明清宮、清明上河圖……所有劇組在橫店取景,不必場租,但必須入住他們經營的酒店,結果,當地的房地產至今已漲到一萬元一平米,而橫店也逐漸發展成一個有規模的旅遊勝地。前年,花了近千億還原北京圓明園的圓明新園亦開放,橫店更增添其吸引力!

那麼多影視劇和明星都因為橫店而生存,所以橫店辦了一個文榮獎(橫店的企業家老爺子叫徐文榮),今年已是第四屆,選了任嘉倫為最佳男主角,馬伊琍為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是拍《麻雀》的金琛,至於香港代表,則由周麗淇奪得「最佳女配角」,她還親自領獎!

「橫店」本身的故事,就值得拍成一套電視劇!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